当前位置:

我国马铃薯中式主食加工技术达国际领先水平

来源:中国农业新闻网 作者:吴佩 编辑:闵美颖 实习编辑 袁千惠 2017-03-28 09:49:53
时刻新闻
—分享—

  本网讯(记者 吴佩)日前,由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主持完成的“马铃薯中式主食加工关键技术创新与产业化”成果通过中国农学会组织的科技成果评价。以中国工程院院士孙宝国为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方智远、中国工程院院士朱蓓薇为副组长的评价专家组认为,我国马铃薯中式主食加工整体技术已达国际领先水平。

  粮蔬兼用的马铃薯是世界公认的继水稻、小麦、玉米之后的第四大主食。然而在我国,马铃薯的主食之路却面临诸多难题。从2013年起,中国农科院加工所开始进行“马铃薯中式主食加工关键技术创新与产业化”研究,经过4年多努力,成功解决马铃薯主食加工专用原料、关键技术和加工专用装备、产品评价方法和技术缺乏等一系列难题,推进了我国马铃薯主食加工产业的发展。

  据项目总负责人、中国农科院加工所所长戴小枫介绍,项目围绕马铃薯主食产品与加工专用品种评价、加工关键技术、核心装备与生产线、重大产品创制与应用等开展了系统研究开发,主要有三大创新:一是创建了马铃薯主食加工原料和产品的评价筛选方法,发明了马铃薯主食产品的营养当量模型和马铃薯主食产品的鉴伪方法,填补了中式马铃薯主食加工原料和产品的评价方法和标准化技术缺失的空白;二是创建了马铃薯面条熟化强筋与强压成型技术、马铃薯馒头降粘成型一次发酵技术、挤压产品混炼降本提质技术,突破马铃薯中式主食加工粘度大、成型难、发酵难等技术瓶颈,为中式马铃薯主食产品创制奠定了基础;三是发明了马铃薯主食加工生产恒温恒湿面带熟化、连续高温调质等关键装备,创建22条马铃薯主食加工系列生产线,研发出五大类200余种可以作为主食的马铃薯产品,实现了马铃薯主食规模化、自动化、标准化、工业化生产。

  据悉,近三年来,马铃薯主食化产品在九省七市百余家企业的生产总量已达18.9万吨,累计销售额达45.4亿元。部分成果2015年被农业部评为“农产品加工业十大科技创新推广成果”在全国推广应用。项目成果在延长马铃薯产业链、带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等方面效果显著。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农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