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密室育秧,从容春耕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杨军 汤济夫 夏艳辉 编辑:闵美颖 实习编辑 袁千惠 2017-03-29 10:31:54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杨军

  通讯员 汤济夫 夏艳辉

  “这是今天刚从密室里育出的秧苗。”3月27日,在益阳市赫山区笔架山乡中塘村水稻基地,湖南中亿现代农业发展公司监事彭卫锋说。记者看到,田里薄膜覆盖下的早稻秧苗露出了1厘米多长的嫩芽。

  今年春耕,对与稻谷打了20多年交道的彭卫锋来说是不一样的,他首次采用了“密室育苗技术” 。该技术全称为“水稻机插秧密室叠盘快速催芽齐苗技术”,是一种育秧新模式,即把原来在田间或大棚内完成的浸种、催芽、播种、出苗过程,改用工厂化、自动化方式完成。

  从小在农村长大的彭卫锋育过多年稻种,还牵头组建了万盛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搞这么多年农业,现代农业的出路还在于科技化。”去年,他与人合伙成立了湖南中亿现代农业发展公司。随后参加省农委主办的培训班,了解到“密室育苗技术”,觉得这是个好东西,于是投资110万元,建起了育秧车间,包括一条播种流水生产线和两个占地60平方米恒温恒湿的密室。

  在中亿农业育秧车间里,记者看到,在全自动的播种流水线上,一个个育秧盘装入事先准备好的营养基质土,洒上水后,把已浸种消毒的稻种播入,再用基质土覆盖,然后,工作人员用叉车将装着种子的育秧盘,一叠一叠移至育秧密室里催芽。

  泉交河镇农技站站长肖建桥告诉记者,稻种在这种封闭不透光、智能控温控湿的密室里,受热均匀,湿度适宜,避免了烂种烂芽问题,出苗快速且整齐。48小时后,秧苗长到0.5-1厘米,再从密室中移出,连盘带秧移至大棚或秧田,开始后续生长。

  “4天就育了可种1000亩田的秧苗。”彭卫锋说,密室育苗技术相比传统大田育秧技术,不仅节约成本,还省时间,使我们能从容进行春耕生产。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农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