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社会化服务化解“零散粪污”难题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 编辑:闵美颖 实习编辑 袁千惠 2017-03-29 10:35:29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加快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理和资源化,是加快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对改善6亿多农村居民生产生活环境有重大意义。前不久,农业部派出7个调研组,深入基层一线了解畜禽废弃物利用情况,总结地方经验并提出政策建议。

  湖南是生猪养殖、调出大省,年出栏生猪占全国出栏生猪8.6%,在国家畜禽肉类供应中发挥着重要作用,非常具有代表性。调研组围绕政策机制、处理技术、利用方式、运营模式与污染防治工作,与当地相关部门代表进行了沟通交流,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建立了第三方企业收集处理、提供社会化服务的畜禽粪污处理模式。这种模式主要针对分散养殖户和未配套处理设施的中小规模养殖场及分散养殖户,鉴于其出栏生猪总量较小、粪污产生量零散、周边缺乏可消纳土地,采用PPP方式扶持建立畜禽粪便资源化利用社会化服务体系。

  建立了“龙头企业+家庭养殖场”“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养殖场”的种养结合粪污资源化处理模式。通过政府引导扶持,建立经济风险扶持基金,推动佳和牧业等龙头企业主动与养殖户对接,共建种养结合型生态农庄。企业根据土地承载能力为养殖户适配饲养数量。

  建立了源头减量、全程管控、末端利用的大规模养殖企业粪污资源化处理模式。大规模养殖场采用标准化生产的资金和技术力量雄厚,在强化落实“干湿分离”“雨污分流”“固液分离”的“三分离”举措方面已经成为示范样板,通过推广节水、节料等饲养技术,减少养殖废水产生,通过引导企业主动完善粪污无害化处理和综合利用设施,推广干粪堆肥生产有机肥和污水沼气发酵处理、沼液多级沉淀净化等技术,处理后的废水因地制宜地进行土地消纳或达标排放,推动养殖企业废弃物处理与资源化全过程监管。

  经过调研有以下几点建议:

  配套适宜处理模式。综合考虑各地经济发展水平、养殖结构、土地承载能力,针对养殖场规模和基础水平,配套不同模式,整县推进粪污处理资源化利用。

  培育新型市场主体。鼓励和支持地方制定激励性政策,采取财政扶持和PPP等政策措施,利用产品补贴、购买服务等形式,提升堆肥和沼气工程的综合效益,激发企业和市场活力,吸引社会资本投入,引导各类农业经营主体、社会化服务组织和专业化企业等社会力量广泛参与,推动畜禽养殖废弃物收集、存储、处理、运输和综合利用全产业链建设。

  提升科技服务质量。今后应加大沼肥有机肥利用技术研发支持力度,开发简便实用的有机肥沼肥生产施用工艺设备,推广水肥一体化沼液灌溉技术,提高沼肥综合利用的便捷程度和附加值。发挥基层科技推广部门的技术力量,指导各县结合当地的资源环境、种植方式,确定适合不同养殖规模有机肥沼肥利用的主推技术,探索推广适合区域化大田作物及经济作物的有机肥沼肥资源化利用模式。第六调研组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农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