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粮食供给侧改革:既保“饭碗”也保“质量”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亦贤 编辑:闵美颖 实习编辑 袁千惠 2017-04-01 11:04:57
时刻新闻
—分享—

  当前,我国粮食形势总体是好的。一是党中央、国务院把粮食安全上升到了国家战略的高度,列入了省长责任制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解决好吃饭问题始终是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是一个永恒课题,任何时候这根弦都不能松”。二是我国粮食实现了“十二连增”,去年虽略有减产,但仍然是个丰收年。三是我国历史上,粮食物流从没有像今天这样便捷过,粮油加工从没有像今天这样发达过,目前国内许多产品已接近和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当然,粮食工作也面临不少突出问题。一是在对粮食安全高度认同的情况下,社会上出现了一些杂音、噪音,认为可以减少国内粮食产量和库存量。有人说:“现在国际市场粮源充足,完全可以依靠国外市场解决国内吃饭问题。”二是受到发达国家农业集约化程度高、规模大、生产成本大幅下降与东南亚发展中国家自然禀赋好、人力资源成本低廉的双重挤压,我国粮食市场出现“洋粮”入市、“国粮”入库的情况。大量的进口米、走私米冲击国内市场,导致国内库存高企、财政负担沉重。三是我国粮食需求已从总量不足转变为结构性矛盾。玉米、普通小麦、稻谷过剩,而大豆、强筋粉、弱筋粉严重不足。四是粮食加工、流通方式比较粗放,“千人一面”“万人一米”的情况大量存在,跟不上个性化、小众化需求增多的新变化。五是从田间到餐桌的质量安全体系建设还很不健全,有的消费者不仅到国外抢购“马桶盖”“电饭煲”,甚至背回价格昂贵的进口大米,影响了本土产业的发展。

  我省是全国重要的粮食主产省。水稻、油茶产量一直稳居全国第一,不仅能够以占全国3%的土地养活占全国5%的人口,而且每年外销稻谷400万吨左右,为全国的粮食安全做出了突出贡献。产业方面,我省也有不俗表现:全国粮食行业的第一个上市公司出在湖南,全国挂面第一股、茶油第一股、杂粮第一股、菜籽油第一股均发轫于湖南。湖南不产小麦,但挂面产量却占到全国的七分之一。与此同时,我们也遭遇着难以释然的尴尬。一是我省局部地区的重金属污染被舆论放大,造成了对全省稻米形象的损害;二是国外优质米和东北米进入湖南渐成市场,本省稻米却不太重视品牌建设,品质杂乱逐渐被挤出高端市场。

  省委、省政府提出湖南由粮食产量大省向粮食经济强省转变的目标,我们既要鼓足信心,又要找准补齐短板的发力点,更要保持坚定定力,把维护国家粮食安全与推进粮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一于粮食发展的全过程。

  第一,坚持把维护国家粮食安全作为第一使命不改变。对粮食问题不能只从经济上看,必须从政治上看,把思想认识统一到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是战略问题,粮食储备多点少点是技术问题”的判断上来。粮食工作是涉及国家战略安全的工作,是关乎民生福祉和社会稳定的工作,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要始终坚持“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中国人的饭碗应该主要装中国粮”。

  第二,坚持粮食市场化改革的方向不动摇。粮食工作是受计划经济影响最深、受市场经济挑战最大的工作,必须适应粮食需求已从总量不足转变为结构性矛盾和粮食消费已从“吃饱”向“吃好”转变的实际,坚持走市场化的改革之路。目前我国实行的托市收购政策比较好地保护了农民种粮积极性,但也制约了粮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造成了库存高企、财政不堪重负的“幸福烦恼”。国家已对玉米实行了“市场定价、价补分离”的改革,对稻谷收储改革虽比较谨慎,但从连续两年降低托市收购价看,改革已箭在弦上。我们要认真执行、大力宣传国家改革政策,更好地引导农民调整优化种植结构、提高供给质量。同时,作为主管部门,要紧紧围绕省委提出的“发展精细农业,把湖南建设成优质农副产品供应基地”的目标,抓好粮油产业的转型升级和发展壮大。

  第三,坚持确保粮食生产能力不降低。习总书记一再强调,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绝不意味着可以忽视粮食生产。改革的目的是要在更高水平实现更高质量的粮食安全保障。不管怎么改,都不能把粮食生产能力改弱了,一定要坚持和落实好“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的国家粮食安全战略,落实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要求,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保持粮食生产和流通的总体稳定。

  第四,坚持服务粮农、满足消费者需求的初衷不改。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必须把增强服务能力建设、提升服务水平放在突出位置。要以方便售粮农民交粮为指向重构和完善市场条件下的收储体系,让粮农体会到种粮光荣,感受到国家关怀,真正交上“明白粮”“放心粮”“舒心粮”。在满足消费者需求上,不仅要研发生产好的产品,更要提供优质服务。要多研究市场、多研究消费心理,多提供个性化、有创意、有温度的服务,切实提高湖南粮油的销售额、美誉度和实际覆盖率,实现粮油数量、质量、销量的“三量齐升”。

  (作者系湖南省粮食局党组书记、局长)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农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