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独臂农民种田搞直播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跃兵 刘联波 廖湘 编辑:闵美颖 实习编辑 袁千惠 2017-04-10 10:06:23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刘跃兵 通讯员 刘联波 廖湘

  4月8日,东安县横塘镇大栗山村,仅剩左臂的村民王荣华熟练地打开电脑,播放水稻旋耕机在田间作业的视频。他自豪地对记者说:“别看我仅剩左臂,但养猪、种田照样得心应手。”

  王荣华今年44岁,曾长年在外打工。2009年因一次车床事故,他失去了右臂。刚开始,望着空荡荡的右侧衣袖,他曾自暴自弃。家人的话“点醒”了他:“与其成天抱怨,不如实实在在做点事。”

  经反复考虑,王荣华带着所剩不多的伤残金,返乡发展规模养猪。伤残前,他双手抓一袋饲料往肩上一甩,一路小跑。受伤后,拖着饲料走10来米,都感到力不从心。喂猪时,经常把饲料洒在地上,他只好蹲在地上,耐心地扫起来。

  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通过坚持锻炼,王荣华的左手变得很灵活了。村民蒋少华说,干一般农活,很多人还不是王荣华的对手呢。

  通过养猪,王荣华年收入达到了20万元以上。去年初,他发现村里大多数年轻人外出打工去了,不少水田无人耕种。他找来要好的村民蒋兴东,说自己想把村里没人耕种的水田流转过来,用猪粪作肥料种植水稻。蒋兴东对此很支持。两人一起流转村里300多亩田,投入30多万元购买了农机。还向上争取资金、自己配套,维修了村里的水坝,解决了稻田灌溉问题。

  王荣华认真学习水稻种植、管理技术,参加了省里举办的培训班。通过培训,不仅学了种植技术,还学习了互联网时代产业化经营新方法。他在电脑里安装了一套水稻生产和员工管理系统,每天分析当地气象预报等,进行土壤肥力测试,合理安排农事。并把水稻生产全过程在网上直播,一下“吸粉”数万。

  今年,在王荣华带动下,横塘镇新增种粮大户5户。不少人登门向王荣华请教种田方法,他总是毫不保留地传授。在王荣华水稻田里干活的村民蒋华说:“帮王荣华干活,不但收入稳定,还能学到技术。”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农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