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发展精细农业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宗林 编辑:闵美颖 实习编辑 袁千惠 2017-04-10 10:06:23
时刻新闻
—分享—

  人勤春来早,风正好扬帆。3月中旬以来,乘着全国“两会”的春风,全省各地开展春耕备耕形势喜人,粮食生产方面调结构,优品质,开展集中育秧,农民从过去全部买种育秧备耕,变为现在以直接买秧插田为主,其比例已接近60%。使春耕备耕更省心、更高质。这是今年湖南发展精细农业、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缩影。

  过去的2016年,面对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的严峻形势,面对自然灾害多发重发的重大挑战,湖南大力推进农业现代化,实施农业农村三个“百千万”工程,全年完成农林牧渔业增加值3578.4亿元,增长3.3%;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1930元,增长8.5%。农业农村经济发展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提供了重要支撑,发挥了基本盘和“压舱石”作用。

  2017年,湖南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农”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中央1号文件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发展精细农业为引领,加快培育农村发展新动能,坚持强基础、稳总量、提品质、优结构、延链条、增效益、促增收,力争实现农业增加值增长3.5%以上,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5%以上。

  调结构,促融合。调区域结构,建设一批特色鲜明、类型多样、竞争力强的现代化农业生产基地,加快形成具有区域特色的农业主导产品、支柱产业。调产品结构,坚持稳粮、优经、提养,树立大农业、大食物观,推动粮经饲统筹、农林牧渔结合发展。培育壮大家庭农场,规范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加快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壮大社会化服务组织,积极发展多形式、多类别适度规模经营。加强品牌建设,着力打造区域公用品牌,继续组织开展“湖南十大农业品牌”评选活动,并逐步扩大到企业品牌和新业态品牌。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拓展农业功能,积极发展休闲度假、旅游观光、森林康养以及创意农业。推动“湘品出湘”“湘品出境”,提高“湘”字号农产品市场占有率。

  夯基础,强支撑。集聚种业、科技、机械、信息等现代农业生产要素,不断增强精细农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加快推进重大科研攻关和技术模式创新,构建科技服务到田到户长效机制。大力发展现代种业,培育种业龙头,创制一批突破性新材料、培育一批突破性新品种。抓好超级稻、优质稻、双低油菜等优质品种选育和推广,提高农产品良种覆盖率。抓好科技集成创新,加强农业关键技术研究开发,构建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的农业技术体系。加大适地适业、安全先进农机具研发力度,加速推进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积极推进经济作物、林果业、养殖业等薄弱环节和农产品初加工关键环节机械的推广应用。实施“互联网+”现代农业行动,加强物联网、智能装备的推广应用。加强农村固定观察点、农情田间定点监测、重大动植物疫情防控、农业资源环境等综合信息服务,继续推进农业信息进村入户。

  重生态,保安全。树立绿色发展理念,积极调整种植模式,抓好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深入开展“一控两减三基本”行动,扎实抓好长株潭地区重金属污染耕地修复治理和种植结构调整试点,实施洞庭湖区养殖环境整治专项行动,实施全民节水行动计划。大力推进清洁化、资源化、标准化生产,实现农业资源永续利用。积极发展“三品一标”农产品,探索建立“产地准出”“市场准入”和全程追溯制度。加强农产品监管能力建设,确保农产品产得安全、管得到位、吃得放心。

  补短板,美乡村。从长远处着眼,于精细处着力,补齐农业农村发展短板。深入实施“百城千镇万村”新农村建设工程,重点抓好332个美丽乡村示范村创建,开展县级和乡镇全域建设美丽乡村试点。按照布局美、产业美、环境美、生活美、风尚美的“五美”要求,打造农民安居乐业的幸福家园。抓产业扶贫,选准主导产业,注重主体带动,继续加大资金投入。

  推改革,增动能。推进农村土地“三权分置”,全面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积极引导农村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让农户的承包权稳下去、经营权活起来,沉睡的农村土地资产醒过来。加快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开展以土地经营权入股农民合作社、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试点,推进农垦体制改革。健全农业支持保护体系,创新农村投融资体制,完善农业信贷担保体系。

  (作者系湖南省农业委员会主任 刘宗林)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农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