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水稻插秧同步精量施肥机:边插秧边施肥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勇 邓小玲 编辑:闵美颖 实习编辑 袁千惠 2017-04-11 10:30:34
时刻新闻
—分享—

  2017年4月7日在长沙市望城区举行的全国双季稻区“补短板、促机插”集中示范服务活动现场,湖南龙舟农机公司生产的“水稻插秧同步精量施肥机”在水田演示边插秧边施肥的技术,让人见识了什么是真正的“春耕高手”。

  装配在高速插秧机上的龙舟同步精量施肥机,在机插秧的同时创造性完成施肥,引得前来观摩的南方双季稻区代表纷纷驻足拍照。龙舟农机公司负责人王术平介绍,这种同步施肥是一种深施肥方法,能够把肥料定量、定点“注射挤压”到秧苗附近的泥土下面,通过肥料的缓慢释放源源不断供给禾苗生长。

  按照传统方法,水稻需要在插秧前、分蘖前和壮穗期各施肥一次,不管人工还是机械作业,所用方法绝大多数都是抛撒在水田“面上”,既费工时,又容易使化肥流失,造成严重的面源污染。而龙舟农机公司经过多年试验研制成功的同步精量施肥机,在插秧的同时施肥一次,即可保障当季水稻“一辈子”的生长所需,精量深施还可将肥料利用率从传统的30%左右提高到47%。

  省农机局相关专家告诉记者,经过多次对比试验发现,使用龙舟同步精量施肥机,每亩田可以节约化肥成本60余元,省去人工成本45元。去年10月,龙舟同步精量施肥机通过省级鉴定,专家认定,水稻插秧同步精量施肥机系国内首创,技术全国领先。

  据悉,龙舟同步精量施肥机目前每台售价为2.8万元。为大力推广这种先进适用型农机,省农机局将其列入洞庭湖区农机化提升工程省级补贴目录,每台补贴7000元,计划今年在全省推广500台。南方双季稻区一些代表也在现场表示,希望能从湖南引进这种“春耕高手”。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农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