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7年一季度北京国检局截获禁止入境动植物一万余批

来源:新华网 作者: 编辑:闵美颖 实习编辑 袁千惠 2017-04-12 10:32:33
时刻新闻
—分享—

  4月11日,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以下简称“北京国检局”)国门生物安全宣传教育活动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国家动物博物馆举行。据悉,今年第一季度,北京国检局应用“人-机-犬”综合查验模式共截获孟加拉蜂猴、林地睡鼠等国家法律、法规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10009批,在以上截获物中检出有害生物667批次,其中检疫性有害生物180批次。此次新闻发布会是北京国检局为即将到来的4月15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组织的各种活动的一部分。

  该局动植处处长种焱介绍,国家安全涵盖领域十分广泛,威胁和挑战日益复杂多元,既有硝烟弥漫的传统战场,也有容易忽视的非传统战线,国门生物安全就是其中之一。随着跨境旅游日益普及、跨境电子商务快速发展,国门生物安全形势严峻。我国进出境旅客人数和邮快件数量呈井喷式增长,国检部门正从中截获越来越多非法进境的动植物产品。携带境外动植物引入疫病疫情的风险很高,其中有些品种本身就可能会成为入侵性有害生物,一旦传入我国,对生态安全的影响将无法挽回。

  为保障国门生物安全,今年,北京国检局不仅配合国家质检总局开展“绿蕾3”专项行动,坚持“专项行动常态化,常态打击专项化”。为提升执法把关能力,该局还在主要口岸设立了口岸初筛实验室,以强化外来动植物疫情疫病和有害生物查验截获、检测鉴定、除害处理、监测防控能力;完善数字化建设,加强重点航班布控;建立有效的黑名单制度;利用X光机和便携式X光机查验,加强检疫犬查验力度,利用“人-机-犬”综合查验模式全面开展查验工作,保障国门生物安全。

  围绕4月15日国家安全教育日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境动植物检疫法》颁布实施二十五周年,北京国检局开展了一系列国门生物安全宣教活动,通过“进校园、进机场、进客舱、进屏幕、进微信、进电台、开展主题展览”等活动,向全社会发出倡议,提升老百姓对国门生物安全重要意义的认知,积极营造全民共同遵守检验检疫法律法规,共同维护国家生态安全的“共守共治”社会氛围。

  在活动现场,笔者参观了国家质检总局与国家动物博物馆设立的国门生物安全分馆。分馆内容涵盖了与国门生物安全有关的法律法规、截获总体情况和相关案例等,特别是大量的禁止入境物可能对国门生物安全造成的巨大危害,引人警醒。北京国检局呼吁广大市民积极了解国门生物安全知识,为抵御外来有害生物入侵,维护国门生物安全,保护生态平衡贡献自己的力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农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