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7桃江竹笋节正式落幕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龚伟 王乐丰 刘鹏 张琴 编辑:闵美颖 实习编辑 袁千惠 2017-04-13 11:15:55
时刻新闻
—分享—

4月12日上午,2017桃江竹笋节新闻发布会在马迹塘镇政府召开。

2017桃江竹笋节压轴大戏“马迹塘故事”引万人围观。

  红网益阳站4月12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龚伟 王乐丰 通讯员 刘鹏 张琴)4月12日上午,随着马迹塘故事的全城巡演,为期两天的2017桃江竹笋节隆重落幕。

  “今年的活动虽然结束了,但还有不少专家和客户留在桃江,参加基地厂房,洽谈意向等,目前都已经分流到各企业单独接待。”4月12日,马迹塘镇政府前,一些前来观看马迹塘故事的企业家们在扯谈,说起本届竹笋节的举办,都竖起了大拇指。

  “我们希望竹笋节这样的活动活动可以固定下来,每年一次都行。”企业家们表示,期待竹笋节可以做成桃江竹产业推广的主要品牌活动,通过这种活动的影响,把桃江竹笋推向全省全国乃至全世界,让桃江竹笋可以风靡全球,成为人们餐桌上的“健康之饮”,让桃江竹笋和广大消费者“天天见”。

  数说桃江竹笋节 现场交易金额超2亿

  好风凭借力,伴我上青云。

  为期两天的2017桃江竹笋节,吸引了来自省农委、省林业厅和益阳市人民政府的20多名上级领导莅临指导,全国各地的笋竹专家、企业家、客商等500多人前来洽谈订货,交易额达2亿多元。竹笋节期间,到马迹塘观光旅游的游客达3万余人次。其中,桃江县内10家竹笋产品加工企业与省内外25家客商签订了竹笋产品供销合同,签约金额达1.5亿;竹笋产品现场竞拍135万斤,成交金额4900万元;现场销售竹笋产品近10万斤,销售额320万元;马迹塘及周边的竹农把从自家山里采挖的竹笋送到加工企业,竹缘林科有限公司共计收购鲜笋22万斤,竹农获利近20万元。

  此次竹笋节上,还传来一个利好消息:“桃江竹笋”作为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其生产的规模和产业化进程被大众接受,改变了桃江只有笋干,产品单一的印象,而且桃江所产的竹笋有了自己的名字——“桃江竹笋”。

  众论桃江竹笋节 专家学者献计献策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本次桃江竹笋节的一项重要活动,就是竹笋高峰论坛。论坛聚集了来自全国十大产竹县的代表,全国18个重点产竹县的专家,以及来自专业研究机构的专家和学者。知名竹笋产业专家学者济济一堂,为桃江的竹笋产业把脉,提出了很多推进产业发展的建设性意见。

  著名竹业专家、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博士生导师喻云水先生、竹类植物学专家陈建华先生分别就竹产业发展前景,竹类植物的生物学、生态学和经济潜力等问题,深入浅出地作了学术报告,开拓了竹类资源的生物学、资源经济学视野,提升了产业的学术纵深,为桃江竹业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兄弟市县的技师团队带来了竹笋开发的操作方法和匠心经验,竹农们受益匪浅,桃江县在竹笋开发上汲取了经验;文学艺术界的大师们用独到的艺术视角、洞察的艺术视野充分挖掘桃江竹笋的文化内涵,将养在深山的森林资源升华为竹产品、艺术品。

  此次桃江竹笋节,还得到了新闻媒体的大力支持。来自国家级媒体的新华社、人民网、中新社,省级媒体的红网、湖南日报、湖南公共频道以及市县两级媒体等30多家50多名记者聚焦现场,实时报道,共刊发了各类新闻稿件和报道500多条,大幅提升了产业知名度和影响力。

  文化桃江竹笋节文化盛宴吸引八方来客

  文化是产业的灵魂。

  2017桃江竹笋节以竹资源为载体,以竹文化为主题,将竹产业与当地特色相结合,产业发展与弘扬竹文化有机统一,是文化的盛会、交流的平台,更是产业的推手、致富的引擎。有“笋竹颂”仪式,“竹笋名菜”颁奖,参观竹笋加工陈列馆,竹笋加工企业产品展销会,品尝竹笋全宴和特色小吃,举行笋竹产业发展论坛,观摩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马迹塘故事,欣赏书画摄影艺术作品联展等14项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具有浓郁的地方特色,通过线上、线下广大网民和现场游客的参与互动,多角度全方位展示了桃江优美的生态环境、风土人情,是一场笋竹文化与民俗文化融为一体的文化盛宴。

  笋竹产业作为生态惠民的绿色产业,挑起了桃江县域经济发展的大梁。2016年,桃江实现竹业产值69.5亿元,从业人员达15万余人,农民人均竹业收入2300多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农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