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苗外婆”,带着苗胞奔富路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彭业忠 吴红艳 编辑:闵美颖 实习编辑 袁千惠 2017-04-17 09:53:03
时刻新闻
—分享—

  4月13日,记者在花垣县采访时,遇到中央电视台记者杨静。她很高兴的是,她来湖南时乘坐南方航空公司飞机,在飞机上吃的“五香菜心”,就是她们这次要采访的苗外婆公司生产的。

  当天,记者来到花垣县花垣镇老鸦塘苗外婆公司绿色蔬菜种植基地,公司负责人李叶德讲了一个故事。

  传说苗族先祖蚩尤,在中原大战失败后,向南迁徙,前行速度缓慢。忽一日,一年轻将官禀报:“吾随大王出征时,外婆送我土制菜,随身不离,行军打仗不时吃一小口,便精神十足。” 将官从兜里掏出一小把干菜,双手奉上。蚩尤取一片放入口中,慢慢咀嚼,顿感精神大振,遂命收集蔬菜泡制。苗族后人把此菜叫作“外婆菜”。

  基地里,莴笋、萝卜、青菜等翠绿欲滴,工人们在忙着采收。

  “花垣位于富硒地带,种菜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李叶德蹲下身,捧起几把泥土,看了又看闻了又闻。

  放眼望去,一块块菜地边堆满了牛羊粪。李叶德说:“这些‘宝贝’正在发酵,我们用来当底肥。”

  2014年以来,苗外婆公司先后筹资6000多万元,组建了香味园食品有限公司、星盛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建设绿色蔬菜种植示范基地4000亩,发展蔬菜订单生产3万余亩。

  “晾晒,清洗、腌制、贮藏……榨菜制作工序并不复杂,但每道工序都要用心。”谈起腌菜“秘方”,李叶德来劲了。

  “吃不得苦,用不了心,腌不好菜。”李叶德说,蔬菜经过传统腌制、加工,营养和味道格外好。

  2014年,苗外婆公司获得国家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绿色食品认证等。2015年初,被南方航空、汕头航空、厦门航空定为定点供货单位,公司“五香菜心”等一系列食品成了航空食品。

  “我们今年的订单生产,已排到这些还没采收的嫩青菜……”指着眼前绿油油的菜地,李叶德开心地笑了。

  “五香菜心”仅是苗外婆公司高钾低钠泡菜系列健康休闲食品之一。公司已生产出莴笋菜头、五香脆豇豆等20多种菜蔬产品,并筹资修建了万吨保鲜库、高规格产品化验室等。

  李叶德告诉记者,以往秋冬时节,这里大片田土闲置,感到很可惜。他就发动乡亲们种萝卜、青菜,加工成苗家传统特色爽口菜。以前携带不便,现在真空包装成小袋,撕开就能吃。

  在苗外婆公司带动下,去年,花垣县麻栗场村等90多个贫困村种植果蔬3万余亩,安排就业1481人,带动就业10669人,人均年增收3284多元。

  湖南日报记者 彭业忠 通讯员 吴红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农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