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望城:一条小鱼在他手上“游”出完整产业链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 编辑:闵美颖 实习编辑 袁千惠 2017-04-17 09:53:03
时刻新闻
—分享—

  “细雨鱼儿出,微风燕子斜。”千龙湖畔,粼粼波光之下,翘嘴鱼儿结伴畅游。素有“长江上等名贵鱼”和“太湖三白之首”等美誉的翘嘴红鲌是淡水鱼中的“白富美”,望城新农人陈杏华从它上嗅到了商机,返乡创业水里淘金,当起了“渔翁”,以一条鱼撬动水产养殖、特色水产品加工、休闲农业全产业链,以领跑者姿态,走活了水产品减量调优增效新路子,带动周边百余农户就近就业。

  鱼跃清波小而美走俏市场

  “一种爱鱼心各异,我来施食尔垂钩。”望城区格塘镇格塘村63岁的“渔翁”陈杏华是个爱鱼之人。背靠千龙湖生态旅游休闲度假区,国际生态垂钓主题公园在这里落户,清明小长假期间,中国·千龙湖翘嘴节在千龙湖鲌鱼生态示范养殖基地拉开序幕,吸引来自全国各地近百名垂钓爱好者。

  “别看它个头小,跳起来能飞跃1米高的屏障。”嘴巴翘,鱼鳃红,眼大而圆,身形修长如柳叶,鲌鱼又称“翘嘴鱼”,外表颜值高,骨子里却是个“急性子”,行动迅猛,性情暴躁,是生活在水面上层的“浅水鱼”。从“门外汉”到行家里手,陈杏华早已摸清了翘嘴红鲌的脾气性格。

  千龙湖畔,水面一平如镜。抛出饵料,十几条鲌鱼一跃而起,打破了平静的水面。论体型,四大家鱼是名副其实的大块头,小而美的翘嘴鱼凭什么走俏?“可别小看她,一斤左右的翘嘴鱼,从孵化到出水面,要足足两年。”快言快语的陈杏华当起了“推销员”,他说,翘嘴鱼肉质鲜美细嫩,蛋白质含量高,虽然生长周期长,在市场上却丝毫不输四大家鱼,每斤价格在12元以上,叫好又叫座,是备受吃货们青睐的“香饽饽”。

  返乡创业顺着水路找财路

  日历翻到2006年,国内鲌鱼市场还是一片空白。当时房地产行业风头正劲,陈杏华却选择了急流勇退,毅然将蒸蒸日上的建筑公司和房地产公司交给他人打理,返乡二次创业,湖南白泥湖高科水产养殖有限公司应运而生。从千亩起步,靠水吃水,陈杏华顺着水路找财路,在千龙湖畔当起了“渔翁”。

  传统四大家鱼体格大,销量好,养殖户跟风扎堆,供求结构性失衡,肥鱼贱卖成了家常便饭。一向不走寻常路的陈杏华将目光投向了鱼中“白富美”—— 翘嘴红鲌。做好加法,从鲌鱼养殖一直独秀,到鱼苗繁育、成鱼养殖、鱼品加工、物流销售、休闲体验、鱼文化展示全面开花,示范养殖水面达到5000亩以上,产业链条“接二连三”,来自广东、香港、澳门的订单源源不断。

  “翘嘴红鲌生长周期长,却不能贪多求快。”一路摸着石头过河,陈杏华做起了减法,抛弃了传统的水产混养模式,采用鲌鱼与鲢鱼按一定比例科学配养,以匠人之心养鲌鱼。“价格每公斤从16元涨到了24元,年产量在5000吨,利润逼近3000万元大关。”鱼儿俏,人出名,“翘嘴鱼”量价齐升,身价倍涨,每亩利润突破4000元大关,陈杏华笑得合不拢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农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