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业部部署2017年违规渔具清理整治工作

来源:农业部网 作者: 编辑:闵美颖 实习编辑 袁千惠 2017-04-25 11:17:04
时刻新闻
—分享—

  本网讯 近日,农业部印发《关于做好2017年违规渔具清理整治工作的通知》,就做好2017年违规渔具清理整治工作做出具体安排。

  近年来,农业部组织大力开展违规渔具清理整治工作并取得阶段性成果。截至目前,全国共清理违规渔具近85万张(顶),“绝户网”等违规渔具使用蔓延态势得到了一定程度的遏制。但各地工作开展不平衡,重视程度和整治效果还有待提高,还需要各级渔业主管部门和执法机构进一步完善相关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政府主导、部门协作机制的作用,精心组织,巩固成果,持之以恒抓好清理整治工作。

  《通知》要求,各地要明确目标,突出重点,保持执法高压态势,努力实现滩涂不见禁用陷阱类作业、近岸不见禁用耙刺及地拉网作业、渔具网目尺寸明显改善的管理目标。一是要全面清理禁用渔具。对浅海滩涂、交界海域等重点区域开展拉网式检查,消除死角盲区。同时设立举报电话,发挥群众监督作用,坚决打击生产、使用禁用渔具行为。对没收的禁用渔具,要集中公开销毁,同时组织媒体进行追踪报道,防止禁用渔具死灰复燃。二是要积极推动网目尺寸执法检查。各地渔业部门要积极开展网目尺寸执法检查,对网目尺寸严重违反国家规定标准和拖网、张网网囊加装衬网等现象进行重点打击,使网目尺寸不符合规定的现象逐步得到改善。对严重违反规定的渔民和企业除依法处罚外,可按规定扣减渔业生产成本补贴,在行业内进行通报。三是要开展多部门、跨区域联合执法。加强与海警、公安、工商、工信、质监等部门配合,强化陆上生产及流通环节执法管理,抓好休渔开捕前出港渔船检查,减少渔船携带违规渔具出海生产行为。

  《通知》强调,农业部将加强督导检查,定期派出工作组赴重点地区,从工作机制是否建立、组织领导是否到位、行动方案制定和执行力度、宣传教育方式和效果、专项行动规模、工作档案整理、司法机关介入、查处违规渔具数量和整治效果等多方面进行全面督导,检查结果将向社会或在行业内通报。对整治工作重视程度不够、措施不力、效果不突出的单位和个人要予以通报批评。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农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