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宁乡:“农”墨重彩打造“宁乡味道”

来源:红网 作者:刘帅 邓蛟 编辑:闵美颖 实习编辑 袁千惠 2017-04-25 15:07:47
时刻新闻
—分享—

宁乡灰汤温泉一角。

宁乡花明楼刘少奇故居。

一二三产业融合带动茶叶产业发展。

  红网通讯员 刘帅 邓蛟 长沙报道

  春光四月,宁乡的田间地头,一派繁忙的春耕景象。宁乡县积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打造品牌、示范带动、深度加工等方面先行先试,综合施策做好精准扶贫工作,成效显著。

  宁乡地处湘中,县域总面积2906平方公里,总人口145万,拥有耕地141万亩,粮食总产量稳定在90万吨以上,出栏肉猪稳定在202万头左右,出笼家禽超过3700万羽,烟叶收购13.8万担,是传统的农业大县。

  目前,宁乡已获批创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进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全国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县,以及全省首批特色县域经济重点县;宁乡花猪、沩山毛尖入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全县农业产量规模和产品品质齐增,试点、示范和品牌效应扩大,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有潜力可挖。

  精加工 育品牌 带动产业融合

  宁乡以粮食产业园建设为重点,围绕粮食生产产前、产中、产后服务,按服务能力3万亩的标准,在全县规划建设30个集农技推广、农资供销、农机服务、粮食烘干、仓储及加工销售等于一体的粮食综合服务中心,提供全产业链综合服务。包括牧草—奶牛—鲜奶加工融合发展,四季时蔬—蔬菜深加工融合发展,蔬菜—速冻食品融合发展,杂粮—深加工融合发展,土花猪—肉类加工融合发展。同时,积极引进中药材和油茶深加工企业,对宁乡近3万亩中药材、5万亩油茶原材料进行精深加工。2017年将巩固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的地位,稳定粮食生产,积极推进粮食适度规模经营,努力提高种粮综合效益。

  细规划 重支持 加快建设“特色城镇群”

  2016年,宁乡确立了以县城为龙头,以沩山—黄材片区、花明楼—道林片区、灰汤—双凫铺片区、香山—关山片区、煤炭坝五大片区为区域中心,以其他特色城镇为补充的“1+5+N”规划布局。2017年宁乡将重点围绕5月份道林古镇开园、7月份炭河古城开园、8月份岳麓书院成立150周年宁乡南轩文化园开园、10月份华强长沙文化产业示范园开园、灰汤相里开园为契机,着力抓好宣传推介和市场主体招商,打造一批文旅特色小镇。依托特色产业基地的发展,着力延伸产业价值链、完善产业生态圈。同时,积极推进农民集居点建设改革,着力完善万人以上集镇的社区公共服务功能,让农民从原住村里释放出来,真正实现人的城镇化和与城镇相适应的社会治理体系。

  重规划 抓旅游 宣传推介宁乡味道

  “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春天里,伴随着山花烂漫,广袤的乡村迎来了一批又一批休闲观光的游客。近年来,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的发展,有效激活了农村的闲置资源,正在成为农村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宁乡县坚持把打造全域旅游景区作为融合一二三产业、贯穿城乡规划建设管理的一大战略举措,统筹抓好农业游、乡村游、文体游、工业游和景点游。充分利用稻田、水库、茶叶、中药材、蔬菜、水果、宁乡花猪、灰汤鸭等农业种养基地,规划建设和运营一批农产品体验馆,使其成为集科普认知、农耕体验、摄影写生、观光休闲与餐饮购物等功能于一体的农业观光景区。在县内主要景区布局建设10家宁乡名优特产专卖店,推进阿里农村淘宝县级运营中心、京东宁乡特色馆等项目建设,实现线上线下同步销售。加快发展民宿旅游,采取政府提供用地、市场化运作、带建设方案和运营方案招标的方式,今年完成沩山20个参禅小院、花明楼10个少奇主席提出的“十个一”理想农庄、灰汤10个主题特色民宿的建设。

  勤帮扶 助脱贫 构建利益共赢机制

  宁乡县共有省定贫困村31个,认定建档立卡贫困户23660户56290人。2016脱贫户5483户12730人以“四跟四走”产业扶贫为重点,通过直接帮扶、委托帮扶、股份合作等三种帮扶模式,今年计划分批发放灰汤鸭苗3万羽、鸡苗12万羽、鹅苗5000羽、宁乡花猪仔2000头,以此带动贫困户直接增收。在电商和市场扶贫方面,与京东平台签订宁乡特色馆建设协议,金道云商“一带一户抢鲜购”正式上线运营,在16个贫困村建立了电商服务站,依托大河西农产品物流中心建立了湖南省精准扶贫农产品直销中心,这些都将为解决贫困地区的农产品难卖问题提供帮助。

  宁乡将全面贯彻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因地制宜,绘制切实可行的宁乡农业发展新蓝图。以全面优化农业供给结构、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提高农村建设水平、改善农民生活条件为重点,全力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县,努力把宁乡打造成为特色农产品生产基地、绿色食品加工车间、农业科技新成果转化基地和市民休闲旅游的首选之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农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