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城步南山威农业:有机笋加工生产助农增收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严璐艳 马晶 编辑:闵美颖 实习编辑 袁千惠 2017-05-10 10:25:20
时刻新闻
—分享—

  正值春笋丰收,一车车春笋从农户的竹林挖出送到了城步苗族自治县南山燊威特色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标准化厂房内。

  “以前漫山的笋没人要,现在燊威农业都收走了,价格也不错,一年光春冬两季的竹笋就能增收六七千元钱。”兰坪村的王仁凤满口称赞。“我们村100多户人家,都给燊威种竹笋呢。”

  城步苗族自治县拥有40余万亩竹林,大自然馈赠的这片资源一直以来都被闲置,清甜可口的竹笋除了少部分被食用,大多数都消逝在山野间,直到2008年城步苗族自治县南山燊威特色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作为一家集科研、开发、加工生产、销售、竹笋种植基地建设于一体的民营股份制食品加工生产企业,它开启了该县竹笋产业的春天,也为当地农户开辟了一条新的致富路径。

  该公司通过“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运营模式,与村委及专业合作社签订了土地流转承包合同,在长安营、丹口、儒林镇等多个村建立起了1万余亩竹林种植基地,并获得了有机认证,基地年产竹笋600余万公斤。公司通过“基地示范”和“基地连农户”的现代农业经营模式,与农户签订了技术指导、保价收购等合同,对于贫困农户,公司都以高于市场价进行收购,并在收获季节聘请农户临时入厂工作。公司以合同制、合作制的形式带动当地3300多户农户、6500余人发展笋竹林产业,新增种植产值近3000万元,人均增收3600多元。

  公司现有“奇山寨”水煮笋、清水笋罐头及休闲风味竹笋系列产品共17个品种,年产值近8000万元。不仅带动了当地竹笋外贸、运输、包装等产业链的发展,也对增加当地财政收入、促进农民增收、实现精准扶贫目标贡献了一份力量。

  严璐艳 马晶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农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