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业部召开防汛抗旱领导小组会议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龙新 编辑:闵美颖 实习编辑 袁千惠 2017-05-16 10:28:44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讯 立夏已过,全国由南向北陆续进入主汛期,农业防灾减灾进入关键时期。5月15日,农业部召开防汛抗旱领导小组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工作的新思想新要求,落实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和汪洋副总理在国家防总第一次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分析今年农业防汛抗旱形势,安排部署防灾减灾工作。农业部副部长、部防汛抗旱领导小组组长余欣荣强调,各级农业部门要从全局出发,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以高度的自觉、担当的勇气,全力抓好防灾减灾措施落实,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赢得主动。

  会议强调,今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重要一年,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之年,需要做好农业防灾减灾,保持粮食和农业生产稳定发展好势头,为经济社会平稳发展和和谐稳定提供有力支撑。今年我国气象年景总体偏差,降水北少南多、旱涝并存,阶段性、区域性暴雨洪涝和干旱重于常年,农业防灾减灾任务艰巨,防御工作不可掉以轻心,必须始终绷紧防灾减灾这根弦,毫不放松地抓好农业防灾减灾工作,确保农业生产安全。

  会议要求,各级农业部门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两坚持、三转变”的新要求,立足抗灾夺丰收,快速主动应对,加强指导服务,切实减轻灾害影响和损失。一是狠抓责任落实。健全和完善责任制度,加强协调,密切配合,将责任细化到人,把工作做实做细。二是狠抓防范准备。制定完善应急预案,及早储备品种对路、数量充足的救灾物资,及时做好设备检修维护,加强水库、堤坝等隐患排查,确保安全度汛。三是狠抓措施落实。完善与气象、水利等部门信息共享机制,密切关注重大天气变化,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提前落实防御措施。加强应急值守,及时调度灾情。发挥遥感技术作用,提高灾情监测的准确性。四是狠抓指导服务。调整优化结构,发展适应性种植,做到主动避灾。充分发挥专家作用,及时制定技术指导意见,加强分类指导和工作督导,推进科学抗灾。加大支持力度,帮助灾区尽快恢复生产。五是强化宣传引导。密切关注舆情,坚持快速反应、主动引导,普及农业防灾减灾知识和技术措施,宣传各地农业抗灾救灾工作,营造推进工作的良好氛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农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