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最美少数民族特色村镇】庙子源村:潇湘无限美 最美瑶山水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张桂琪 周灿黎 编辑:闵美颖 实习编辑 袁千惠 2017-05-22 14:07:13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在由湖南省民族团结进步行动组委会主办,省人大民侨外委、省发改委、省民宗委、省财政厅、省农委、省文化厅、省住建厅、省扶贫办、省旅游局、红网承办,各市州相关单位协办的湖南省第三届“最美少数民族特色村镇”评选活动中,最终10个村镇被评选为“最美少数民族特色村镇”。近日,红网记者跟随活动评选考察体验组深入少数民族地区,用镜头记录特色村镇的田园风采和民俗魅力,5月15日起,红网陆续推出《湖南最美少数民族特色村镇》系列报道。

云雾环绕下的江华瑶族自治县庙子源村。

瑶家篝火民俗晚会。

在庙子源村的古瑶寨香草源,热情的村民们用独特的民俗表演欢迎远道而来的客人。

充满瑶家特色的大鼓表演。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张桂琪 摄影 周灿黎 永州报道

  从湖南省永州市江华瑶族自治县县城出发,往湘江乡大瑶山行进约120公里,便可来到这个少数民族气息浓郁的瑶族山寨——庙子源村。在翠绿的松杉竹林中,掩映着依山而建、错落有致的瑶族村寨。村口一栋崭新别致的吊脚楼游客接待中心和高大奇特的龙虎大峡谷石牌坊欢迎着远道而来的客人。

  庙子源村有7个村民小组,319户共1152人,瑶族人口占98%,是一个典型的以瑶族为主的少数民族聚居村。该村生态环境优美,瑶族风情浓郁,森林资源丰富,拥有原始次森林5万多亩,竹林1万多亩,有风景优美的杜鹃花海8000多亩,有植物活化石国家一级保护植物——千年红豆杉,以及黄龙山、龙虎大峡谷、婆婆源瀑布等旅游景点。

  2012年,庙子源村被评为省级生态村。2014年被列入全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2015年位居“湖南省春节十佳旅游去处” 排行榜第二位,并通过发展旅游产业、林下经济,全村人平均纯收入达到10000元。

  庙子源村香草源是一个时跨千年的古瑶寨,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浓郁的民俗风情。在这里,可以聆听瑶家人代代相传的“荷马史诗”——《盘王大歌》。瑶族民间歌谣《盘王大歌》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集音乐、舞蹈、歌谣于一体,被誉为瑶族的“百科全书”, 至今仍在庙子源村活态流传,具有蓬勃的生命力和发展力。

  “湘水流,湘水流,九疑云物至今愁。若问二妃何处所,零陵香草露中秋。”其中“湘水”“香草”分别指的就是湘江乡和庙子源村的香草源组。穿越莽莽原始丛林,山上长满了大片斑竹和野生香草。相传舜帝南巡,“崩于苍梧之野,葬于江南九疑”。娥皇、女英二妃千里寻夫,来到九嶷山下,泪痕变斑竹,香魂化香草。

  2016年春节期间,湖南卫视《直播香草源》节目的热播,引爆了庙子源村香草源的乡村民俗风情游,人们纷纷慕名前来,感受这份独特的原生态。到目前为止,庙子源村香草源已接待超过5万人的游客。

  如今,千年瑶寨庙子源正沐浴着党和国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阳光雨露,成为 “小康湖南”的新亮点。她正以其自然优美的生态环境,多姿多彩的民族风情,悠久绚丽的民族文化,吸引越来越多的八方来客,情醉瑶乡。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农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