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小龙虾供过于求价格持续走低

来源:中国渔业报 作者: 编辑:闵美颖 实习编辑 袁千惠 2017-05-24 10:49:42
时刻新闻
—分享—

  自5月初“卖鸭大王”周黑鸭宣布将小龙虾作为新产品推出后,长期稳居夜宵第一“网红”的小龙虾再次引起关注。笔者日前走访了湖南省长沙市多处市场发现,与4月份小龙虾刚上市时的“价高量少”相比,5月份市场上出现的小龙虾供应量十分充足,价格出现了持续下跌。

  笔者从湖南省畜牧水产局了解到,近年来,湖南省小龙虾的产量实现了“大飞跃”。2012年全省小龙虾养殖产量仅为1999吨,2015年产量就已经达到1.7万吨,2016年更是跃升至5.6万吨,一年时间整整增加了3倍多。

  市场量多价廉,价格持续下跌

  “刚上市时大的红壳龙虾能卖到每斤30元,小点儿的青壳龙虾也能卖到18元一斤,现在价格降至大的15元/斤,小的12元/斤。”5月8日,在湖南省长沙市开福区毛家桥市场卖水产品的李女士告诉笔者,进入5月,小龙虾供货充足,但一天也只能卖出100多斤,销量一般,价格比4月下跌了不少。

  来自长沙马王堆水产市场的信息显示,5月后,市场上不同规格的淡水小龙虾价格持续下跌,跌幅在每斤1元~6元。

  长沙水产品批发商周俊苗说,4月份市场上出现的小龙虾多是去年遗留的虾,个头比较大,但数量少,价格相对较高,5月后,小龙虾集中起水,上市量大,价格会下降。

  事实上,不仅是湖南,5月初,全国主要产区的小龙虾都处于供需不平衡的状态。受“五·一”过后“节后三天跌”老规律的影响以及部分地区雨天增多、温度下降,各地市场的小龙虾销量不佳,价格下滑。“5月中旬,除湖北、湖南、安徽等地小龙虾上市量大,另外像江苏等省的小龙虾上市量也会陆续放大,届时龙虾价格反弹的难度会更大。”

  养殖量猛增,已出现供过于求

  对于小龙虾销售市场的变化,最清楚的莫过于养殖户。温志勇今年26岁,去年回到老家益阳市开始养起了小龙虾。仅过一年,温志勇就已成为湖南水韵湾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并通过流转土地在益阳市区拥有了两个养殖基地,每天起虾量达到1000斤~2000斤,销往益阳市区、长沙以及江苏、广州等地。

  初尝小龙虾畅销带来的“甜头”后,温志勇专门到小龙虾养殖规模较大的南县、湖北等地学习了养殖技术,并且将小龙虾的养殖面积从去年的300亩增加到了现在的400亩,但他明显感觉到今年的养殖市场出现了很大变化。除了土地流转价格变高增加了养殖成本外,仅养殖基地所在地区,今年养殖面积在500亩以上的大型养殖户就增加到了20多户,小的养殖户更是遍地开花。

  “今年省内的小龙虾养殖户比去年增加不少,特别是很多农户也加入了小龙虾的养殖队伍,但市场需求量增长的速度远远小于养殖户供应的量。”温志勇估计,五月中旬后养殖户集中起虾,上市量增大,后期可能会出现滞销问题。

  南县小龙虾

  “跻身”全国三强

  笔者了解到,目前湖南省市场上出现的小龙虾以本省养殖为主,此外,湖南的小龙虾还销售到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重庆等地,十分受欢迎。从湖南省小龙虾养殖情况来看,地处洞庭湖区腹地的南县小龙虾养殖规模较大,今年全县稻虾种养面积达27万亩,仅次于江苏盱眙、湖北潜江,跻身全国三强。

  “全省小龙虾的养殖面积在逐渐增加,今年的产量肯定高于去年。”湖南省畜牧水产局渔业处副处长王金埔说,湖南省稻田养殖小龙虾主要集中在洞庭湖区;从单个县来看,华容、南县、沅江、湘阴等县的小龙虾产量较大。至目前,洞庭湖三市(岳阳、常德、益阳)的稻田养虾面积达6万公顷,虾产量4.5万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农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