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最美少数民族特色村镇】桂塘镇:惹人迷醉的地下世界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王诗颖 编辑:闵美颖 实习编辑 袁千惠 2017-05-24 10:49:50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由湖南省民族团结进步行动组委会主办,省人大民侨外委、省发改委、省民宗委、省财政厅、省农委、省文化厅、省住建厅、省扶贫办、省旅游局、红网承办,各市州相关单位协办的湖南省第三届“最美少数民族特色村镇”评选活动,最终10个村镇被评选为“最美少数民族特色村镇”。近日,红网记者跟随活动评选考察体验组深入少数民族地区,用镜头记录特色村镇的田园风采和民俗魅力,5月15日起,红网将陆续推出《湖南最美少数民族特色村镇》系列报道。

国家级地质公园乌龙山大峡谷。

看了迎客舞,喝了拦门酒,才能正式进入土家人的寨子。

惹迷洞内的世界。

镇子里保留着传统的土家吊脚楼。

  红网记者 王诗颖 湘西报道

  来到桂塘镇之前,这里刚刚下完了一场小雨,目之所及,颇有一些“空山新雨后”的意境,混合着泥土和青草的空气,叫醒了还在沉睡的土家人,开始了一天的生活和工作。

  处在一片群山环绕之中,桂塘镇内田园似锦、山水如画,古老的吊脚楼置身其中,远远望去,只能看见向外翻飞的楼檐,整个村寨虫鸣鸟叫,十分静谧,极具深山藏古寨的诗韵。想要真正进入镇子里,还得先看到热情的土家人的迎客舞和拦门酒,体会了这些,才能真正感受桂塘镇的美。

  桂塘镇位于龙山县城西南部,西南与重庆市酉阳县大溪镇接壤,西北与湖北省来凤县百福司镇比邻,素有“一脚踏三省”之称,桂塘镇的村民们可一眼看遍三地风景。村民们笑称,没事的时候就开车去湖北玩一下,只要半个小时。

  桂塘镇是土家族、苗族聚居区,人文荟萃,民间民族文化源远流长,独树一帜,清道光年间,汉戏传入这里,距今有近两百年的历史,当时的“凤鸣班”为全县第一个汉戏科班,直到现在也能欣赏到汉戏的精彩表演。汉戏在这里传承了近200年,辐射三省交接之地,是名副其实的汉戏故里。

  或许是因为在大山深处的缘故,镇子里显得十分安静,偶尔听到几句土家人的山歌,真正有种沁人心脾的感觉,能扫去一天的烦恼,只徜徉在天地间。桂塘镇内风景秀美,好像连老天都特别眷顾这里的居民,为他们构建了一个宏大且令人叹为观止的地下世界。

  桂塘镇拥有国家级地质公园乌龙山大峡谷景区,峡谷长15公里,群峰竞秀,幽深莫测,形成一道绿色长廊。峡谷两岸溶洞遍布,构成一个个神秘的地下迷宫,被誉为“世界溶洞博物馆”,艺术大师黄永玉游览此地后曾赞叹“龙山二千二百洞,洞洞奇瑰不可知。”

  作为“博物馆”的“镇馆之宝”,惹迷洞如今已是来桂塘旅游的客人们首选之地,当地的土家人介绍,“惹迷”其实是一句土家语的音译,意为“雄鸡”,因此“惹迷洞”,就是“雄鸡歌唱”的意思。在政府的支持下,原本漆黑一片的惹迷洞通了电,终于在世人面前展现了它的壮丽,通过电光等的科技手段,洞内景观的色彩饱和度和层次表现感更强。

  近年来,桂塘镇着力边区商贸开发,为小城镇发展营造了良好“软件”环境。实施了“三不限”政策鼓励民营经济发展,即“不限产业、不限规模、不限形式”,能大则大,强化群众市场经济意识。广泛向边区乡镇发布招商信息,竭力优化投资环境,多方联络鄂渝客商前来经商,如今桂塘镇已成了三省边区农副产品集散地,每年第三产业产值达到1000多万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农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