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村消防安全亟待重视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 编辑:闵美颖 实习编辑 袁千惠 2017-06-08 09:09:28
时刻新闻
—分享—

  最近,笔者在农村走访时发现,经过多年来的新农村建设,广大农村变得越来越干净、美丽。可是谈起村庄里的消防工作和自家的消防设施时,村干部和村民都很茫然,消防观念淡薄的现象令人担忧。

  据了解,一些地方对农村消防工作重视力度不够,没有针对农村建立消防组织和消防安全规章制度,有关消防规划没有纳入乡镇、村庄建设发展的整体规划,消防监督机构也疏于监督。同时,农民朋友自身也缺乏一定的消防安全意识。笔者认为,农村消防工作要在各级政府的领导下齐抓共管:

  首先,建立健全农村消防组织机构和规章制度,在集镇规划、村庄规划、新农村建设时将消防规划纳入其中,将消防工作纳入农村综合治理,同时协调解决火灾隐患整改、消防设施建设等方面的难题。

  其次,加强火灾隐患整治,为农村安装、配备消防设施,并将农村消防宣传纳入到乡村日常管理工作中,利用多种形式普及消防法律法规和消防安全常识。

  最后,引导广大农民,提高安全用电、安全用火、安全用气、安全用油方面的知识。同时,在村民家里配备必要的灭火器材,提醒村民及时淘汰和更换已经超过使用年限的家用电器和煤气灶。

  中国农行山西阳泉市分行蔡永庆

  编者:建设安全、宜居的乡村,消防安全工作是必不可少的。在平时就要注重排除消防安全隐患,安装、配备消防设施,组织学习灭火知识和逃生方法,做到防患于未然。时下正值夏收,更是防范火灾的关键时期,做好相关防护措施尤为重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农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