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堰坪村:千年土家“糊仓”乡村旅游闪亮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廖声田 宁奎 编辑:闵美颖 实习编辑 袁千惠 2017-06-09 09:05:51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8日上午9时,张家界市永定区王家坪镇石堰坪村唢呐齐鸣、锣鼓喧天,一场传承千年土家族古老习俗的“糊仓”活动,在这里上演。全镇15个村(社区)、3000多名土家男女欢聚一堂,祈愿丰收。

  石堰坪村处于土家发源地“苏木绰”核心地带,“糊仓”是土家农耕文化的“活字典”,被列为省级非遗项目。

  正式“糊仓”前,土家人身着盛装,在百年吊脚楼前跳起了“蓑衣舞”,唱起了“薅草歌”,每个动作、每段唱腔都与勤劳的土家人生活息息相关。“蓑衣舞”中,人们冒雨插秧,动作有力;“薅草歌”里,人们在田地里边劳作边唱,忙碌而欢乐。

  “逮起!”祭祀完毕,原本竞相插秧的200多人突然爆发,抓起泥巴相互“攻击”,田间瞬间变“战场”,“糊仓”进入高潮。在土家风俗里,谁身上泥巴糊得多,谁家的收成就会好,仓里储存的粮食鼠不咬、虫不蛀。

  田埂上,不少摄影师与观众也被“殃及”,不断开心躲闪。“岸上观众被泥水击中,代表幸运与顺心。”石堰坪村党支部书记张宏海介绍,每年村里举办“糊仓”活动,都会吸引大量游客前来观看,已成为村里发展乡村旅游的一大亮点。

  “不少欧美游客来到这里,度假式体验田园生活。”王家坪镇党委书记石之见告诉记者,以石堰坪村为核心的乡村旅游,近年飞速发展,2011年游客还不足1万人次,今年预计将突破50万人次,“王家坪乡村游成为全区旅游经济新的增长点”。

  廖声田 宁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农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