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水果之王”蓝莓如何结出“甜果”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尚武 编辑:闵美颖 实习编辑 袁千惠 2017-06-20 10:07:55
时刻新闻
—分享—

  随着盛夏到来,本土蓝莓上市即将进入尾声。

  位于汨罗的益健生态蓝莓采摘基地,今年蓝莓采摘已到手200多万元。益健蓝莓由于突破了品种驯化培育和本土化栽培难关,吸引了平江、浏阳和江西遂川等地的7个扶贫工作队前来“取经”。

  蓝莓身价不菲,许多贫困山区争相引种。对此,专家提醒,蓝莓种植条件堪称严苛,各地把蓝莓作为脱贫产业需严格论证,切忌盲目发展酿“苦果”。

  “水果之王”一亩增收3万元

  益健生态蓝莓采摘基地位于汨罗市神鼎山镇树冲村,距长沙县开慧镇仅10余公里。6月17日正逢周末,这里的蓝莓采摘依然人气爆棚。

  在南方水果中,目前入园采摘唯一卖门票的就是蓝莓。益健生态蓝莓采摘基地的门票(畅吃)价格为每人50元,外带每500克80元。记者在这里看到,200余亩低缓山坡遍布1人高左右的蓝莓树,上面挂满了一串串颜色深蓝的蓝莓果,游客们在果园里尽情采摘、拍照。

  “游客只挑个大的,挑剩的蓝莓用于泡酒、制作饮料。”益健蓝莓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黄德良介绍,园里栽的都是已经本土驯化的南高丛蓝莓,一亩可产1000公斤,均价按每公斤40元计算,毛收入4万元,扣除成本后,每亩纯收入可达3万元。

  蓝莓的学名叫蓝果越橘,是地球上少有的蓝色食物,联合国粮农组织已将蓝莓列为人类五大保健食品之一。由于富含花青素,蓝莓具有抗氧化、抗衰老、滋养眼睛的功能,又被誉为“美瞳之果”。

  “蓝莓价格高,贵在耗工多。”黄德良介绍,种一亩生态蓝莓,种苗等前期投入就达2万元左右。蓝莓种下后,除草、采摘、修剪、施肥全部靠人工,每年需要45至50个工日,成本不低于1万元。

  近几年,长沙市场的蓝莓一直供不应求,超市蓝莓价格每500克100元以上。蓝莓由于产量较少,价格稳居高位,在人们眼里成了“水果之王”。

  蓝莓引种,需防“水土不服”

  蓝莓种植收益可观,不少地方纷纷引种,湖南蓝莓种植面积已接近5万亩。

  “蓝莓种植,前期投入多、风险大。”湖南农业大学蓝莓研究室负责人彭国平博士称,本土蓝莓要想种植成功,至少要解决好三大难题。

  首先要把品种选对。蓝莓这种小浆果,对需冷量有一定要求,需冷量不足则会造成不开花、不结果。湖南年平均气温较高,应当选择适宜湖南地区生长的低需冷量品种。从种植表现来看,最好的是几个南高丛蓝莓品种。

  其次要突破土壤改良。土壤酸碱性对蓝莓生长和产量、质量有明显影响,pH值为4.3至5.2的酸性土壤、土质疏松,是蓝莓生长良好的必要条件。

  第三要解决有机肥源。蓝莓生长需要丰富的有机质资源,种植户一般到东北购置草炭土,种一亩蓝莓仅草炭土的成本就高达4000元,每年还要不断添加。近几年,湖南农业大学蓝莓研究室通过选用适宜于蓝莓生长的本地有机质替代东北草炭土,可以指导种植户解决有机肥源。

  2006年,张家界市在省内首先引种蓝莓,主要以兔眼蓝莓为主。长沙周边种植的蓝莓,也有许多是兔眼蓝莓。由于口感原因,兔眼蓝莓作鲜果采摘难以赢得消费者的“胃口”。而南高丛蓝莓果粒大、果粉足、甜度好、产量高,深受消费者青睐。眼下,许多兔眼蓝莓面临换种的困境。

  许多蓝莓种植户没有进行土壤分析,而是随便按照资料进行改土,种下的蓝莓难开花、不结果、产量低,交足了“学费”。5年前,黄德良就引种蓝莓,前期也是因土壤改良不到位,投入200多万元血本无归。吸取教训后,通过全方位的科研攻关,益健蓝莓本土化栽培才获得成功。彭国平称,种植户要避免因盲目引种而导致蓝莓“水土不服”。

  探索好模式,结出“甜蜜果”

  湘西湘南,红壤广布。不少贫困山村选择蓝莓作为脱贫产业。省农委经作处处长廖振坤称,种植蓝莓门槛较高,各地要探索推广好模式,确保结出“甜蜜果”。

  “引种蓝莓,本土化栽培很重要。”廖振坤说,即使是南高丛、兔眼等低需冷量品种,在湖南也要做适应性筛选。红壤虽然是酸性土,但如果不做土壤分析,逐项改良达标,蓝莓也难以种植成功。因此,尽管蓝莓身价不菲,省农委并不提倡一家一户种蓝莓。

  “选择蓝莓作为脱贫产业,要确保种得出、卖得好、有效益。”廖振坤称,这就要推广“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并要有科研单位提供技术支撑。

  蓝莓在湖南上市期为5月至6月,采摘期用工量大。省农委明确,蓝莓是时鲜水果,宜在城郊发展。通过建采摘园,集生态种植、旅游观光、现场采摘、科普体验、健康教育于一体,消费者直接入园采摘,既节省大量人工,又能收门票,一三产业融合效益好。

  蓝莓作为小浆果,成熟后非常不易储存,通常要进行冷冻或直接加工成果酒、果汁、果酱、果干,或深层次加工蓝莓果粉、蓝莓花青素等高端产品。

  “对于偏远贫困山区,青壮年劳动力紧张,种植蓝莓几乎没有优势。”廖振坤提醒,已经种下蓝莓的贫困村,要配套加工设施,对小颗粒、残次果、过剩的鲜果蓝莓进行加工,确保预期收益。

  湖南日报记者 张尚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农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