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洪江市农业局采取有力措施积极防洪救灾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洪政 2017-07-03 16:32:43
时刻新闻
—分享—

受灾中的大棚西瓜。

  红网怀化7月3日讯(通讯员 李昊)6月28日以来,洪江市遭遇入汛以来累积雨量最大的强降雨,形成严重的洪涝灾害,全市农作物普遍受灾。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洪江市农业局上下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全力投入抗灾救灾,力争将农业受灾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受极端天气影响,全市农作物受灾面积9.6709万亩(其中水稻3.7298万亩、蔬菜1.3361万亩、玉米0.8609万亩,果用瓜0.4333万亩,柑桔等水果2.5424万亩,其他0.672万亩),成灾5.0574万亩(水稻1.4799万亩、蔬菜0.5395万亩、玉米0.4396万亩,果用瓜0.2628万亩、柑桔等水果2.0968万亩,其他0.23万亩),绝收2.8291万亩(水稻0.9034万亩、玉米0.3206万亩,蔬菜0.3885万亩、果用瓜0.2378万亩,果树0.8万亩,其他园艺作物0.175万亩)。产量损失2.7634万吨,直接经济损失达11487.78万元。

  灾情发生后,洪江市农业局召开紧急会议,部署农业防汛抗灾救灾工作,全局上下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第一时间行动,全力以赴抗灾救灾,坚决贯彻执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努力减少受灾损失。

  履职尽责,主动作为。自接到市防汛指挥部发布的强降雨天气后,市农业局紧急动员,于6月24日上午召开专题会议,迅即启动防汛预案,下发关于切实做好当前农业防汛抗灾救灾工作的紧急通知(洪农业〔2017〕38号文件),并严格落实值班带班制度,密切加强雨情水情监测。

  灾情发生后,市农业局于6月30日召开农业防汛救灾紧急会议,成立农业抗洪救灾工作小组,宣布全局进入防汛紧急状态,全体干部职工取消休假,24小时待命,随时准备抗灾救灾,成立了20人的防汛抢险应急救援小分队,负责应对抗洪救灾突发事件。同时,迅速制定农作物灾后生产管理技术措施(洪农业〔2017〕39号文件),下发到各个乡镇指导救灾恢复。

  物质保障及时到位。灾情发生后,市农业局紧急启动救灾农资调度应急预案。一方面,加强农资经营门店防汛安全,严防农药等有毒物质被洪水冲走,造成生态污染,留下安全隐患。另一方面,在掌握灾情和补种改种情况的基础上,及时协调调运种子、农药、化肥、农膜等农资,保障灾后生产自救需要,并加紧完善防汛装备储备。

  技术指导及时到位,灾情就是命令,灾情就是责任。灾情发生的第一时间,市农业局局长杨贤德亲自到岩垅、江市等地现场察看灾情,指导救灾。农技干部、扶贫工作队员坚守工作岗位,协同乡村干部全力投入抗灾救灾,竭尽所能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7月1日,暴雨骤停,市农业局班子成员迅速带领3个灾后技术指导小组,奔赴抗洪救灾第一线,调查核实灾情,积极开展农作物分类技术指导,通过采取清沟排水、增施追肥和叶面肥、加固棚体、及时采收、合理改种等措施,科学有效地应对灾前防范、灾中自救、灾后恢复农业生产;通过手机短信平台,编发农作物灾后自救措施发送到乡镇、村组干部以及广大农户,共4万多人次;印发《农作物灾后生产管理技术措施》等技术资料1万份,发放到乡镇、农户,指导各地灾后恢复农业生产。

  严明纪律,强化责任。市农业局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交接班实行无缝对接,全体干部职工及值班电话24小时通讯畅通,保证政令畅通。每日上报机制,由信息站负责每天调度各乡镇受灾情况,并汇总统计向各级领导汇报,为抗灾救灾提供准确依据。在乡镇上报农作物灾情的基础上,灾后技术指导小组迅速进入灾区,调查了解各乡镇农业生产受灾和农业基础设施损毁情况,掌握灾情,核实灾情,并如实上报,确保灾情信息统计准确、上报快捷,救助及时。

  保险核查及时到位。及时与保险公司取得联系,组织市、乡两级农技人员第一时间深入受灾现场,核实受灾面积和损失程度,抓紧理赔工作,降低受灾农户损失。同时,在深入乡镇、村组抗灾救灾过程中,积极向农户宣传通告近期天气变化情况,动员群众加强防灾抗灾和生产自救的意识,做到不等、不靠,切实做好抗灾救灾工作。

  洪江市农业局的下一步工作重点是加快灾后生产恢复,对淹没时间短的水稻和果树,指导受灾农户及时抢排积水、扶苗洗苗、增施肥料、防治病虫,加强灾后生产恢复管理。对淹没时间长的田块,在清除淤泥后,因地制宜开展灾后补种改种,力争将灾害损失降到最低程度;加强灾后病虫防控,农作物被浸受淹后,生长发育及抗逆能力受到影响,病虫的侵染与繁殖危害会加快,细菌性病害会加重为害,市农业局将加强灾后病虫害防治指导和培训,防止农作物“二次受灾”;保障农资供应安全,积极组织种子、农药、化肥等农业救灾物质储备调运,保障灾后生产恢复需要;加强农资市场监管,防止不合格农资流入灾区,切实保障灾后农民的利益,维护社会稳定;及时核实上报灾情,密切关注灾情发展,继续抓好农业防灾减灾和农业灾情核实工作,及时上报灾后补损、恢复生产的进展情况。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农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