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恢复农业生产如何做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勇 王玉胡 编辑:闵美颖 实习编辑 袁千惠 2017-07-12 10:21:06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7月11日讯(记者 刘勇 通讯员 王玉胡)时令已过小暑,正值我省农业“双抢”逐步展开的关键季节,也是农业救灾和生产恢复的紧要关头。省农委主要负责人今天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介绍,在特大洪灾之后,恢复农业生产主要靠“四补”:早稻损失晚稻补,粮食损失经作补,种植业损失养殖业补,一产损失二三产补。

  各地要特别抓好早稻抢收,既要适时收割、颗粒归仓,也要防止割青,影响产量;要抓好中稻的中后期管理,强化病虫害防控;要加强晚稻秧苗调剂,千方百计保证晚稻面积。要全力抓好水果、茶叶等经济作物生产,增加产量,提高品质;蔬菜和果用瓜受灾面积较大,但恢复生产很快,要通过抓优良品种、抓新技术推广、抓适度规模经营来促进增产增收。

  受灾严重的县市区,一定要把补种改种作为当前最紧迫的工作来抓,努力弥补前期损失。补种一批,抢住时间发展“倒种春”(将当年收获的早稻种子作为晚稻栽培的方式),湘北、湘中地区要抢在7月25日前,湘南地区最迟要在8月1日前全部播种下田;改种一批,不能抢种的零散小规模种植户,改种秋玉米、秋红薯、秋季油菜、速生蔬菜等,努力增加收入。

  养殖生产不受季节限制,救灾补损比种植业来得快,短期内就可见效。要做好种畜禽、水产苗种的生产和调运,做好填栏、塘库补养,同时抓疫病防控,确保养殖业稳定、健康发展。

  在当前灾损严重的情况下,要通过搞活农产品流通、发展农产品加工业、拓展劳务经济等二三产业,弥补在生产环节造成的损失,努力增加农民收入。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农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