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化猪特曼:养“慢猪”赚“快钱”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俊 曾德新 曾畅 编辑:闵美颖 实习编辑 袁千惠 2017-07-20 11:00:21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周俊 通讯员 曾德新 曾畅

  新化有个“猪特慢”品牌,不仅猪肉爽口香甜,养殖户还通过微信、电商平台将猪肉卖到了“北上广”。生猪长得慢,但赚钱却一点也不慢。

  7月18日,在田坪镇联盟村白竹山慢猪养殖合作社,我们见到了“猪司令”李移山。

  李移山养的“慢猪”,以野草、米糠、薯藤、玉米、萝卜、南瓜和红薯等为主要原料,煮熟喂养。从仔猪至育肥出栏,整个过程不添加任何含有生长激素与抗生素的饲料,生猪成长缓慢,10个月出栏时毛重只有90至100公斤,而饲料猪4个月就能长到100多公斤。“慢猪”除了肉质鲜嫩、色泽红润、口感香甜、营养丰富外,顾客购买也放心。

  “‘慢猪’其实是个老方法、新概念。”李移山介绍,“以前祖祖辈辈就是这么养猪的,没啥稀奇的。我们夫妻俩以前办养猪场,一年可养600头饲料猪;现在养‘慢猪’要10个月以上才出栏,养80头就已经够呛了。”

  快与慢,只是相对的。李移山说:“养‘快猪’,用添加剂加快生长速度,产出快,但违背生物的自然规律,市场不认可,效益并不好。养‘慢猪’,花的心血和时间更多,虽然生长周期慢,但市场反响好、价格高、供不应求。”

  2015年,当大家正全力发展饲料猪、追求快长快卖时,李移山成立白竹山慢猪养殖合作社,反其道而行之,专养“慢猪”。他组织周边50余户农户构建“合作社+农户”的养殖模式。当农户的“慢猪”养足10个月以上达到100公斤左右时,合作社按比饲料猪每公斤高12元的价格收购,确保农户每头“慢猪”的利润不低于1000元。

  为打造“慢猪”品牌,李移山注册了“猪特慢”商标,通过微商、电商平台将“慢猪”肉卖到了长沙、北京、上海、深圳等地。为保证肉质鲜美,李移山采取凌晨杀猪、真空包装、三小时内发货的方法,并在箱子里放置专用冰袋,确保次日送达顾客手上的猪肉仍旧新鲜,每公斤价格达60元左右。

  李移山说:“销路不用愁,周边很多人都主动上门预定,来晚了还赶不上!许多老主顾一次预定好几头,就等着年底来杀猪过年。”目前,合作社已存栏生猪300余头,预计今年可出栏慢猪500头,毛利接近200万元。

  李移山已经计划好,在娄星区、新化县、冷水江市等地开设专卖店,逐渐建成集养殖、加工、销售于一体的产业链,把“猪特慢”品牌发展壮大。

  3 上一篇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农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