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部分地区开展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试点

来源:湖南省农委 作者: 编辑:刘郁蕾 2017-07-25 10:50:55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湖南省农业委员会、湖南省财政厅下发通知,在全省选择部分县市区(含国有农场管理区)围绕湖南省农业优势特色产业,开展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试点。

  湖南省农业委员会 湖南省财政厅

关于做好2017年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试点工作的通知

  各市州农委、财政局:

  根据农业部办公厅和财政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7年现代农业生产发展等项目实施工作的通知》精神(农财发〔2017〕11号),将在全省选择部分县市区(含国有农场管理区)围绕我省农业优势特色产业,开展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试点。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各试点县市区要按照“基在农业、利在农民、惠在农村”的思路,以促进农民增收为核心、发展绿色农业为着力点,以延伸农业产业链、完善利益联结机制为切入点,支持各地发展优势特色农业产业,促进农业结构持续优化,着力构建农业与二三产业交叉融合的现代产业体系,进一步促进农业提质增效、农民就业增收和农村繁荣稳定。

  二、试点对象和支持额度

  本次试点重点向贫困地区及以现代农业产业园为载体的产业融合模式倾斜,竞争性选拔15个县市区整县推进试点(含国有农场管理区),确定5个县市区以乡(镇)为单位试点,重点向美丽乡村(示范创建)、特色产业优势区倾斜。整县推进的试点县市区安排资金1000万元、试点乡(镇)安排资金200万元。另外,根据湖南省农业委员会、湖南省财政厅《关于表彰2015年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试点县市区的通报》(湘农联〔2017〕15号),对被评为良好等级以上的2015年融合试点县市区给予一定支持。

  三、名额分配

  长沙、衡阳、株洲、邵阳、岳阳、常德、益阳、郴州、永州、怀化、湘西自治州等11个市州各推荐申报2个县市区;湘潭、娄底、张家界等3个市各推荐申报1个县市区。

  四、申报程序

  (一)县市区申报

  各县市区可结合自身实际,由农业和财政部门联合行文提出书面申请,编制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申报材料,向市州农业和财政部门申报。

  (二)市州审核推荐

  各市州农业和财政部门收到县市区申报材料后,按照择优推荐的原则,向省农委和省财政厅推荐。

  推荐材料应包括以下几项基本材料:

  1、县市区申请文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情况做附件);

  2、市州财政和农业部门推荐文件;

  3、试点县实施方案,实施方案包括产业发展现状、三产融合发展规划及建设任务、组织保障措施等方面;

  4、县市区实施方案真实性承诺书,规划内容及承诺事项将作为绩效考评依据。

  (三)省里审核备案

  省农委、省财政厅根据市州推荐,组织专家评审择优选定,按程序批准、批复实施方案。

  五、资料报送

  申报材料用普通A4纸打印(复印)装订成册,纸质材料一式二份和电子文档报送省农委财务处和省财政厅农业处。申报材料报送截止日期为2017年8月8日,逾期不予受理。

  联系方式:省农委财务处彭小宁,0731—84487032,15074869788,邮箱:hnsnwcwc123@163.com;省财政厅农业处王君,0731—85165171,13974886753,邮箱:919646253@qq.com。

  附件:XXX县(市区)农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试点实施方案(参考提纲)

  湖南省农业委员会 湖南省财政厅

  2017年7月24日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农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