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跑出美丽农业发展加速度

来源:红网 作者:袁千惠 陈红艳 编辑:刘郁蕾 2017-07-27 15:31:12
时刻新闻
—分享—

浏阳市沿溪镇沙龙村

浏阳富家湾

  红网时刻新闻见习记者 袁千惠 通讯员 陈红艳 长沙报道

  “春耕、夏耘、秋收、冬藏,四者不失时,故五谷不绝”。夏天是万物生长的季节,浏阳市深入贯彻一号文件精神,勇于担当,跑出农业发展加速度。

  浏阳市2016年全年实现农林牧渔总产值158.3亿元,增长4.8%。种植粮食作物123万亩,蔬菜(复种)45.6万亩,冬种油菜46万亩,花木17.8万亩,烤烟6万亩,新增油茶2000亩,出栏生猪187.92万头,主导产业规模持续扩大,并成功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同时,农产品加工企业总产值达到405亿元,两型产业园集聚能力不断增强,盐津铺子食品有限公司成功上市,一二产业呈现融合发展的态势。

  当前,农业农村发展正进入全新的历史时期,供给与需求、都市与农村、发展与生态、政府与市场的关系都在发生重大而深刻的变化。浏阳市农业农村工作不仅面临着挑战,更迎来重大机遇。

  促改革 构建活力迸发的农村改革试验田

  做好农业农村工作,关键在于用好改革红利,向改革要活力,靠创新破难题,为农业农村发展注入新能量。全面完成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推进农村土地三项制度改革,深化集体林权制度和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试点改革,激发农村活力,都是浏阳市农业局为农业发展提出的新举措。

  农业要提质,农村要发展,最缺乏的就是商机。要加大农业招商引资力度,积极寻求与上级项目资金的契合点。举办现代农业与美丽乡村专场招商会,全面推介浏阳项目合作优势、农业发展成果、生态宜居环境优势。聚焦重点平台、重点领域、重点产业,对上争取项目、对外招商引资、对内严管项目,以优质项目谋划打造省会绿色产品供应中心方向。

  浏阳市农业怎么发展与改革,有怎样的内容?正如浏阳市农业局局长谢波所说,浏阳农业的供给侧改革,体现在内容上,就是要坚持“品牌化”思维,以品牌要求带动标准化和产业化,通过品牌推广和项目招商等措施,解决目前产业支撑不足和农业效益不佳问题,才纲举目张,牵住了牛鼻子。

  创品牌 争做绿色安全的农副产品供应源

  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品牌意识增强,大家对品牌农产品的需求愈加旺盛。品牌就是价值,品牌就是竞争力。

  浏阳市是传统的农业大市,但却远不是农业强市。面对农产品总量上过剩、结构性短缺的市场变化,多年来形成的重产量轻质量、重生产轻营销、重低端轻品牌的传统习惯,导致“丰产难丰收、种难卖更难”的现象时常出现。把品牌思维贯穿到“三农”工作始终,以品牌来扩大浏阳“三农”影响,以品牌创建来提升农业产业效益,这是浏阳市农业局的工作重点。

  湖南新聪厨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志刚对此深有体会,他说,目前公司基地2万亩,固定资产达1.5亿元,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在各个省会、市县都设立经销网点,甚至出口到非洲。推广了湘菜文化,也带动了湘菜走向全国,这都是公司坚持品牌化思路的结果。

  2017年,浏阳农业将以品牌的标准提质主导产业,工业化和标准化思维改造农业,在稳定粮食、烤烟、蔬菜、水果、花木、油茶等主导产业的基础上,创建10个万亩优质粮食示范区、10个千亩水果蔬菜示范园、10个茶叶药材油茶特色作物示范片、10家生态养殖示范场,带动农业产业整体上水平、增效益。

  以品牌来保障效益,打造“大围山水果”“浏阳黑山羊”“浏阳金桔”等一批全省知名的区域公共品牌。加快“互联网+”现代农业发展,打造一批示范生产基地、示范电商平台,扩大“浏字号”品牌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重品质 打造生态美丽的农业休闲目的地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培育宜居宜业特色村镇。建设一批农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生产生活生态同步改善、一产、二产、三产深度融合的特色村镇。

  “浏阳市要打造美丽乡村的升级版”,谢波介绍,“重点是丰富内涵,做‘看点’,更要做‘卖点’”。要解决怎么调结构,谁来种,谁来销,如何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如何赋予文化内涵等问题。”

  浏阳的乡村旅游早就引起社会普遍关注。2016年3月19日,湖南省农委、省旅游局、省文明办联合下发《关于支持浏阳市开展全域美丽乡村建设试点县(市)的意见》。浏阳坚持以主题特色提升乡村品位,以示范引领带动全域推进,着力打造更加有品质、有活力、有乡愁的美丽乡村升级版。

  2017年,浏阳将创建各类美丽乡村示范村、特色村50个以上,在示范村全面推广“五小园(小菜园、小果园、小花园、小竹园、小乡村公园)”建设。大力开展新三年造绿大行动,提质改造永社公路、花木走廊等主干线两厢绿化,完成造林绿化2.7万亩,建设绿色示范集镇5个、绿色村庄20个。

  在转型中谋变,在谋变中提质。浏阳正铆足了劲,从传统农业大市向现代农业强市大步迈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农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