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洪江市委市政府发布关于加快全市现代农业发展的决定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童妙 实习编辑 曾映雪 2017-08-04 19:56:45
时刻新闻
—分享—

  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是安天下稳民心的战略产业。为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着力推进全市农业集约化、科技化、专业化、组织化和社会化生产,全面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结合洪江市实际,作出如下决定。

  一、明确目标任务

  1.夯实农业基础。以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为主线,以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为目标,加强科技创新引领,加快结构调整步伐,做强做优主导产业,深入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全面落实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加大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力度,切实提升抵御灾害和增产增收能力;以农业产业化为引领,充分发挥现代农业园区的示范作用,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积极探索和做大电商等新型农副产品营销模式,着力构建“科技示范、连片种植、就地加工、休闲旅游、循环生态”的产业融合发展新业态,确保农业设施装备条件明显提升,农产品安全质量大幅度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显著增强,努力实现由农业大市到农业强市的转变。到2020年,力争实现农业总产值40亿元,建成地方名优水果、杂交水稻制种、优质稻米、中药材、生态种养等特色农业产业基地57.6万亩,建成1个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1个现代田园综合体、28个特色产业标准园(含产业扶贫标准园)、70个特色产业美丽乡村,创建中国驰名商标和湖南省著名商标、名牌产品5-10个。

  二、突出工作重点

  2.选优农产品品种。积极对接落实省三个“百千万”工程,充分利用“物种变异天堂”优势,紧紧围绕条件建设、技术创新、集成示范、成果转化四大环节,积极开展品种选育、选优工作,集中力量加强对黔阳冰糖橙、“丑八怪”、冰糖柚、早香柚、黄金贡柚、中药材、金秋梨、托口杨梅、“贡蓝”蓝莓、神农御米、雪峰豆腐乳、雪峰乌骨鸡等优质农产品品种优化和绿色增产模式的科技攻关,不断丰富特色农产品品种、扩大农产品品质优势,促进农民增收。

  3.提升农产品品质。大力实施科技兴农工程,加大种养殖业新品种新技术推广步伐,提高农业生产科技含量和良种覆盖率。特别是农业部门、各乡镇要按照“一乡一品、规模布局”的思路,通过土地流转、土地股份合作和联合或土地托管等多种形式,因地制宜打造优势产业带,并严格落实农产品质量安全属地管理责任,建立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全程追溯体系、信用体系和技术管控保障体系,加强农业投入品监管,提高特色优质农产品的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水平、农产品品质等级,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

  4.打响农产品品牌。把打造农产品品牌作为发展现代农业、提升核心竞争力的战略重点,树立品牌化的经营理念,引导产品品牌有序、规范发展,杜绝同品不同牌,杂乱无序的现象。继续加大无公害、绿色、有机农产品产品认证的申报力度,努力将各种优质农产品打造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和国家、省名优品牌,不断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大力开展农产品宣传,积极组织参加各类大型农业农产品展销活动,拓展宣传方式、内容,进一步提高品牌影响力。

  5.拓展农产品加工。引导农产品加工企业向主产区、产业园区集中,在优势农产品产地打造食品加工产业集群。大力实施农产品加工业振兴计划,推广“生产基地+加工企业+商超销售”产销模式,全面挖掘农产品附加值及衍生农业产业链条,提升农产品精深加工转化率,重点扶持汉基集团柑橘深加工、安全薯业、有生集团核桃深加工等一批极具特色的农产品深加工企业做大做强。

  6.畅通农产品物流。搭建农产品品牌销售平台,加快农产品加工物流园建设,进一步开拓农产品销售渠道。推动商贸、供销、邮政、电商互联互通,健全县、乡、村农产品物流体系建设,实施快递下乡工程。推进“互联网+”现代农业行动,加快农产品电商发展,促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工流通企业与电商企业全面对接融合,推动线上线下互动发展。

  7.推动农业科技创新。进一步强化农业科技支撑,大力推广测土配方施肥、病虫害统防统治、化肥减量增效技术、绿色防控等农业新技术。进一步加大农业科技创新力度,鼓励农业科技人员和农村乡土人才自主创新和技术改造,积极开展以冰糖橙为主的提纯复壮,以及安江红心柚无核化、湘洪钦桔等小果型品种的选育及其它优新品种的引进试验示范,探索冰糖橙施肥多样性对固形物含量影响、柑桔套袋和覆膜设施栽培对柑桔果实外观及品质影响试验。整合科技创新资源,完善农业科技创新体系和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巩固“湖南湘西南丘陵区柑橘试验站”成果,建设“国家柑橘产业技术体系怀化柑橘综合试验站”,深入开展科学研究和科技创新,鼓励建立农科教产学研一体化农业技术推广联盟。

  三、强化保障措施

  8.基础保障。加强重大农田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和管理,突出抓好高标准农田改造、农村水电站增效扩容、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和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等项目建设,逐步建立安全有效的防洪抗旱保障体系和水资源保护利用体系;继续加强农村电网改造升级,确保群众生产生活用电安全;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不断增强全市粮食综合生产能力。

  9.资金保障。从2017年起,市财政每年安排2000万元“现代农业发展基金”。其中,1000万元作为现代农业发展扶持奖励资金,主要用于支持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建设和现代农业特色产业园建设,以及农产品品牌创建,新品种的选育引进、推广和示范,农业标准化建设,设施高效农业、规模农业及土地流转,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及现代农业发展的相关乡镇、村,农业污染治理、农机化水平提升,农产品初加工和仓储物流、休闲观光农业,农业项目的储备和包装,农产品宣传推介、农业科技创新、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引导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向企业转型等;1000万元作为农业信贷风险补偿基金,强化信贷风险保障,配套农业发展风险贷款,推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小微企业的发展。农业信贷风险补偿基金有结余时,可作为现代农业发展扶持奖励资金使用。充分发挥整合涉农资金的杠杆作用,在涉农资金整合期间,从2018年起,每年安排1000万元资金,用于以黔阳冰糖橙为主的柑桔产业发展,重点做好标准园建设和品牌建设。积极推进农业投融资体系建设,加强与金融机构的战略合作,着力推广“财银保”“农信担”等金融产品,鼓励金融机构开展政银、企银等多方合作。同时,充分发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及政府投融资平台功能,采取政府购买服务、公私合营、招商引资等方式,做好农业项目建设工作。此外,足额保证涉农各单位的运行和工作经费,市财政按各单位年实际支出金额,按人头足额核算每个单位的运行和工作经费,以提高农口系统干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确保农业项目顺利实施,提升三农服务质量和现代农业发展水平。

  10.人才保障。加强农业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对洪江市需要的农业专业技术人才和紧缺人才重点支持,每年组织相关部门到农、林、水、畜牧、农机、经管等农业类重点高校招考和引进4名左右本科以上优秀大学毕业生,到市直涉农事业单位工作,解决业务骨干“断层”的问题。对乡镇涉农服务中心,要留出一定的编制,用于招考专业技术人员,招录乡镇涉农服务中心人员可适当放宽条件,以解决乡镇涉农部门人才匮乏的问题。

  11.政策保障。出台《洪江市现代农业发展扶持政策》,从招商引资、土地流转、新品种选育和引进、钢架大棚、养殖栏舍,规模种养、农业污染治理、标准化建设、农机购置、农产品初加工、仓储物流、休闲农业、新型经营主体、优秀乡土人才、优秀农业干部的任用等多个方面给予政策扶持和资金支持。搭建现代农业产业发展投融资平台:洪江市乡村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开展农业产业发展规划编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扶持,农业项目储备和包装,农业项目的实施,乡村基础设施建设,优质农产品生产和营销,农产品品牌创建和产品推介,农业标准化建设,对接金融机构业务等相关工作。

  12.组织保障。成立市加快现代农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由市委书记任顾问,市长任组长,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分管或联系的领导任副组长,市委办、政府办、组织部、宣传部、发改局、财政局、公安局、农业局、人社局(绩效办)、编办、供销社、科技局、住建局、交通局、文体旅新局、卫计局、水利局、林业局、环保局、国土局、扶贫办、食药质监局、商粮局和各乡镇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市农业局),市农业局局长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综合协调和日常管理工作。各成员单位负责人要亲自抓规划、抓项目、抓整合、抓落实,确保现代农业发展有力有序推进;相关部门要积极配合,形成合力,助推洪江市现代农业发展。

  四、附则

  本决定自发布之日起施行。由市加快现代农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解释。原己出台的扶持政策与本决定不一致的,以本决定为准。

  附:1.洪江市农产品品种引进和选育行动计划(2017-2020年)

  2.洪江市农产品品质提升行动计划(2017-2020年)

  3.洪江市农产品品牌建设规划(2017-2020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农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