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县培育新型职业农民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杨建 编辑:刘郁蕾 2017-08-15 15:23:25
时刻新闻
—分享—

一辆自走式喷杆喷雾机出现在田边,吸引了不少种粮大户前来围观。

无人植保机。

大家一起探讨交流。

排头乡的培训现场。

  红网湘潭县分站8月15日讯(分站记者 杨建)日前,湖南湘潭县农业局在排头乡举办现代农业技能培训班,但这一次培训班却与往日的“会议模式”大有不同,县农业局将排头乡的种粮大户、农村合作社及家庭农场等100余人带到了田间地头。一架崭新的无人植保机和一辆自走式喷杆喷雾机出现在田边,吸引了不少种粮大户围观,现场观察植保机器的操作,听取专业技术人员的详细讲解,大家纷纷议论着这两个“新武器”的效果如何。

  来自湘潭县春静水稻种植合作社理事长彭水平告诉记者,这种新型植保器械很好地解决了合作社全能机械化的短板,随着种植规模的扩大,人工成本剧增,效率也不高,而植保机治虫效果明显,治虫过程十分安全,也省时省力,所以她毫不犹豫的入手了一台。

  在场的农民朋友们见识了新型植保机的妙用后,都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他们认为,作为新时代的农民,应该要顺势而为、接受新事物、适应新常态,用新科技武装头脑,将良田种出“现代感”。在随后召开的培训会上,县农业局培训讲师还针对水稻二化螟防治措施、进出口湘莲质量安全示范区安全生产等知识进行了详细解读,讲课语言生动、内容接地气、紧密贴合实际,让学员获益匪浅。

  “有实际操作、也有理论传授,非常实在的为我们种粮大户提供帮助。”爱清农场农场主赵水清表示,培训和种粮大户的实际情况相结合,能有效解决种粮的实际问题。

  排头乡的培训只是湘潭县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的一个缩影。今年,湘潭县已培育新型职业农民1200人次,培训结合当地实际、产业类别、生产力水平等,科学制定新型职业农民认定标准,坚持理论和实践指导相结合,采用集中授课和“农民田间课堂”结合形式等,进一步增强了农民的科学意识,培养了一大批现代农业经营主体,使其系统掌握了有关法律、法规、政策和相关技术,为现代农业产业化发展和农民增收奠定了坚实基础,为全县特色现代农业发展提供重要保障。

  湘潭县是农业大县,随着工业化、城镇化的快速推进,农村劳动力大规模转移就业,农业劳动力数量不断减少、素质结构性下降的问题日益突出。顺应现代农业发展需要,培育新型职业农民,确保农业发展“后继有人”,是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战略任务。现代农民培训工程也被列入湘潭市十大为民办实事工作之一。湘潭县结合实际,不断建立完善新型职业农民教育培训体系,一支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善管理的新型职业农民队伍正在逐步形成。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农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