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十大农业品牌】宁乡花猪:从濒临灭绝到最贵猪肉的崛起之路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李慧 谢碧鹭 编辑:刘郁蕾 2017-08-17 15:47:47
时刻新闻
—分享—

宁乡花猪外形独特、遗传结构丰富,是餐中美食,被评为湖南十大农业品牌。

湖南省流沙河花猪生态牧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述初(右)通过科技创新,使濒临灭绝的宁乡花猪种群规模扩充。

宁乡花猪获第十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金奖。

  红网时刻长沙8月17日讯(记者 李慧 实习生 谢碧鹭)“狮子头、铜锣肚、乌云盖雪、银颈圈”,这是流沙河花猪(宁乡花猪)憨态可掬的外形。流沙河是宁乡花猪原产地域,这里孕育了全国著名的“生猪之乡”。这里的花猪相貌独特、遗传结构丰富,是餐中美食,被评为湖南十大农业品牌。

  近日,红网时刻记者来到宁乡,探寻宁乡花猪如何从濒临灭绝发展为最贵猪肉?

  涅槃,从濒临灭绝到最贵猪肉

  宁乡花猪养殖历史已有 1000多年,早在明朝洪武年间就享有“与他地产者更肥美”的美誉。鼎盛时,每年出口东南亚各国的乳猪产品,达60万头之多。上个世纪80年代,由于多种原因,花猪养殖数量急剧减少。宁乡花猪原产地流沙河核心群仅存母猪150头,种公猪7头,血缘7个,成为濒危物种。

  为了保留住这一珍贵物种,湖南省流沙河花猪生态牧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述初走遍了宁乡每个角落,访遍了毗邻县域,千辛万苦寻得仅存了7头种公猪,通过科技创新,使濒临灭绝的宁乡花猪种群规模扩充,遗传结构恢复,流沙河花猪历经千年的蓄养历史终于得以延续。

  2016年,存栏宁乡花猪母猪12万头,出栏纯种宁乡花猪15万头,中仔猪40万头,产业产值16亿元。2017年预计年产值将达50亿元。

  目前宁乡花猪产品在北京、上海、广州、重庆等全国60多个大城市的高端超市热销。在这些高端卖场,宁乡花猪肉的平均售价为每千克80元,最高售价达每千克240元,成为国内最贵猪肉。

  触网,打造全品牌生态产业链

  肉质鲜美、油而不腻,宁乡花猪之所以能够上千年延续自然风味,离不开它的生态养殖方式。宁乡花猪喜食五谷杂粮、瓜果藤蔓,需要经过10个月以上的自然生长周期。

  为了创建品牌,流沙河牧业打造了从保养-养殖-加工到冷链物流-销售全产业链条。实现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一产业养殖带动农民增收,加盟养殖农户平均收入6万多元。

  “长沙市民早上8点网上下单,9点新鲜猪肉就可以送达。”长沙九月畜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立华说,公司无一家门店,所有花猪肉通过网络销售模式,去年订购年猪日宰杀量近50头,这种模式大大降低了成本。不仅可以手机网络下单,还可以通过手机APP实时监控花猪成长过程。

  宁乡县畜牧兽医水产局局长周旭文介绍,宁乡花猪提升了品质,做响了品牌,更是帮助一个个家庭脱贫。目前宁乡已免费为400多户贫困户发送宁乡花猪仔2000多头,贫困户户均增收10000-12000元。“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宁乡花猪累计带动1800多户农户致富,企业在产业发展同时不忘社会责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农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