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省农产品产地初加工补助项目工作会议暨技术培训会召开

来源:湖南省农委 作者: 编辑:刘郁蕾 2017-08-22 11:05:36
时刻新闻
—分享—

8月18日,湖南省农产品产地初加工补助项目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

  2017年8月18日,全省农产品产地初加工补助项目工作会议暨技术培训在长沙召开,省农委总农艺师唐建初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委农业产业化指导处处长文山彪主持。会议主要任务是总结2016年项目实施经验成效,部署2017年实施工作,开展政策解读及果蔬贮藏设施与技术培训。

  农产品产地初加工补助政策自2013年在我省试点实施,已连续四年,至2016年,共帮助8919户农户、490个专业合作社建设贮藏保鲜库7133个,新增贮藏能力42万吨,产后减损、增收8亿元,实现了“增加供给、均衡上市、稳定价格、提高质量、保证加工、促进增收”的目标,深受广大果蔬农民欢迎,社会效应、经济效果良好。四年来,我省在严格贯彻实施补助政策的同时,注重发挥政策引领作用,持续着力补助项目的顶层设计、机制创新及监督管理,确保了补助项目的高效、规范、廉洁实施。2016年全国农产品产地初加工补助政策实施工作会议上,农业部肯定了我省提炼总结推广的“工作推进七步法、主体申建八步骤、严格监管四道关”工作机制,以及围绕柑橘优势作物种植布局建设冷藏库等初加工设施,提升初加工装备水平、拓宽农产品增值空间的做法,永顺县作为全国唯一县市区代表作典型发言。

  2017年,我省补助政策实施以聚焦优势特色产业、突出重点、集中连片、整体推进为原则,根据主导产业突出、农民需求旺盛、政府重视支持、技术服务有力等条件,确定麻阳、永顺等19个特色农产品主产县为项目实施县,重点扶持柑橘兼顾其它特色果蔬的冷藏、保鲜、烘干设施的建设。

  唐建初指出,补助项目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各项目实施市州、县市区一定要深刻认识项目实施的意义,项目实施不仅有效促进我省农产品提质增效、农民就业增收、优势产业发展及市场的稳定供应,同时通过项目引领,探索了惠民工程引领实现精准扶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有效路径。

  唐建初强调,今年项目实施时间紧、任务重,但是程序不能减、管理不能松、监督不能缺。项目实施市州和项目县一定要高度重视,深刻领会精神,务必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实施制度、规范项目管理、夯实技术支撑、营造良好环境。要始终以积极的态度、负责的精神、严格的程序、有效的服务,把项目抓好抓实,确保农户建得起、用得上、长受益。尤其要注重一手抓实施、一手抓监管,确保项目科学、高效、规范、廉洁实施,严防套取补贴资金、补助资金截留、挤占和挪用等问题发生。

  会议要求,项目实施单位一要抓好五项工作:成立项目领导小组、制定严密的工作方案、明确技术依托单位、确保工作经费、抓好督导验收;二要确保四个合规:实施主体合规、质量标准合规、操作程序合规、资金兑付合规;三要着力三个引导:引导社会资本投入、引导一库多用、引导向广度和深度发展。

  全省农产品产地初加工补助项目实施市州农委分管主任及产业科科长,19个项目实施县农业局(委)分管局长(主任)及项目具体负责人,省农科院农产品加工所技术专家,省农委农业产业化处全体同志参加了会议。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农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