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家呼吁国家政策补贴 推动花生产业化

来源:粮油市场报 作者: 编辑:刘郁蕾 2017-09-13 10:07:59
时刻新闻
—分享—

  我国是世界第一大花生生产国,花生年产量1400多万吨。近年来由于花生销路好,经济效益不断提高。专家呼吁国家出台补贴政策,扶持花生良种推广企业,推动花生生产产业化、机械化等。

  9月8日,由国家商务部指导、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主办的2017年中国国际花生年会在河南郑州召开,来自国内以及美国、印度、阿根廷、塞内加尔等国的近400名业界代表参加会议,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会长边振瑚、塞内加尔农业部副部长Dr.DogoSECK等在开幕式上致辞。

  业内专家普遍认为,我国今年花生面积增长、产量增加,将迎来一个丰收年。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高级顾问李宁呼吁国家出台补贴政策,扶持花生良种推广企业和推动花生生产产业化、机械化等。

  花生供需面趋于宽松商务部驻郑州特办朱俊副特派员介绍,我国是世界第一大花生生产国,花生年产量1400多万吨。花生是人们生活中主要食品的来源,近年来由于花生销路好,经济效益不断提高,花生已成为河南、山东、河北、辽宁等主产地广大农民普遍种植的经济作物,各地基本都形成了具有相当规模的生产、加工、贸易、服务相配套的产业体系。在国际市场,我国是世界三大花生出口国之一,年出口40余万吨、约8亿美元,产品销往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张振在提到我国主要农产品贸易形势时说,花生调结构明显,质量有望提升,价格以平稳为主。

  中国工程院院士、河南省农业科学院院长张新友在分析花生面积增长的原因时表示:一是花生种植比较效益高,种植花生亩效益是稻谷的1.6倍、小麦的6.2倍、玉米的2.5倍、大豆的5.2倍;二是新品种推广带动单产提高;三是农业机械化水平在不断提高。

  玛氏集团巧克力全球科学与技术部门花生技术总监周善康认为,花生育种是行业发展的推动力,从源头创造消费原力和推动效率提升。以满足消费者需求为导向的育种方向,着眼新鲜、健康、营养、好吃等;以满足加工和制品客户需求为导向的育种方向,注重含油量、籽仁形状和大小、脱壳性、脱红衣等;以满足种植户需求为导向的育种方向,研发产量高、多重抗性、早熟、落果少、产地适应性强、适用于机械化规模化种植等品种。

  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高级顾问李宁表示,尽管今年春节后花生价格持续下跌,其收益依然远远好于其他主要竞争作物。此外,2017年河南、吉林、苏皖、河北地区花生种植面积增幅大,山东面积也有所增加,辽宁面积有所减少,预计全国2017年花生种植面积比2016年增加10%以上,突破7700万亩;全国花生平均单产比2016年产有所减少,但有望好于过去5年平均值;总产估测在1850万吨左右,比2016年产增加6%~10%。

  “2017/2018年度中国的花生整体需求应有可观的增长。”从事花生产业达30年之久的李宁对2017/2018年度需求形势展望时认为,大型油企将继续担当市场领导者的角色,花生油消费料将保持增长态势;家庭和餐馆消费有较大幅度增长;低位价格有助于食品用料、配料需求回升;出口有望在2016/2017年度取得恢复性增长的基础上继续有所拓展。

  费县中粮油脂工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寇相波表示,总体看国内花生供需面趋于宽松,花生价格还有下行空间,如果出货速度好于预期,也不排除有触底反弹的可能。预计新花生米开秤价格在6500~7500元/吨区间,全年价格在6000~8000元/吨区间波动。专家把脉花生产业张振对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出政策性建议:一是正确处理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市场在农业资源要素配置中起到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二是加快完善财政支农资金管理体系,搞好顶层设计,采取“大专项+工作清单+集中下达”的整合模式;三是培育和激活农业发展内生动力,推进价格形成机制、优化产品和产业结构,加强农业生态保护,田园综合体建设,一二三产业融合、金融政策、保险政策等;四是统筹用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提高国际话语权,全产业链布局,培育一批品牌等。

  张新友对中国花生育种展望作未来市场需求预测时表示,河南、山东、河北等主产区需要适合一年两熟制的早熟高产品种,东北、新疆等潜力产区需要耐芽苗期低温、早熟品种,加工企业需要品质特点突出的加工专用型品种以及适合机械化作业的品种、综合抗性优良的品种,高产、早熟是未来花生主要育种目标。

  周善康呼吁花生行业组织起来,协调一致,互相支持,共同促进花生行业以消费者为导向的供给侧改革;行业上下游联合,甚至一体化,降低成本,减少浪费,提高效率,提升行业竞争力;从农田到餐桌的食品安全管理,有效控制微生物、化学物和物理异物风险,供应放心花生食品;规模化机械化种植,发力智慧农业、立体农业,规模化脱壳和深加工,本地规模农业工业化,降低成本,提高效率,提升中国花生国际竞争力等。

  李宁提出三点建议:一是提高花生农业质量效益,希望国家能出台补贴政策,拿出一定资金,扶持花生良种推广企业,加快良种成果转化速度和推广种植力度,使农民通过提供更符合市场需求的产品增加收入;二是推动花生生产产业化、规模化,建议国家在土地流转方面给予企业政策支持或补贴,推动花生的产业化、规模化生产,向订单农业的方向迈进,促进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的提升;三是推进花生生产机械化,建议国家一方面鼓励农机科研部门研发适合中国国情的花生机械,另一方面持续加大对花生机械的补贴范围和补贴力度,以加快花生机械的普及率,提高花生生产效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农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