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茶园变庄园 沅陵茶旅融合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肖军 黄巍 李青松 编辑:刘郁蕾 2017-09-13 10:11:27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9月11日讯(记者 肖军 黄巍 通讯员 李青松)9月1日,在沅陵县官庄镇辰龙关碣滩茶庄园,民工们正在溪边忙着铺建游步道。茶园里郁郁葱葱,一垄垄茶树首尾相接,清澈的溪水在山脚蜿蜒流过。

  “建设辰龙关碣滩茶庄园,是沅陵推动茶旅融合发展的一个重要举措。”沅陵县委书记钦代寿介绍,庄园将打造成集茶文化旅游、养生、休闲、体验于一体的观光带。该县以此为核心,推进三乡五镇百里茶廊15万亩现代农业融合产业园建设,促进茶产业转型升级,带动1.5万户贫困户脱贫致富。

  作为全国重点产茶县,沅陵县近年来以供给侧改革为主导,把发展茶产业作为富民强县、精准脱贫“一号工程”来抓。县里严把品牌、商标、质量、市场等“关口”,建好“潇湘+碣滩茶+企业商标”3级商标体系,支持碣滩茶申报中国驰名商标。同时,开展碣滩茶品质发掘关键技术研究,加快红茶、黑茶、大宗茶标准化生产及夏秋茶资源综合利用等科技项目攻关,实现碣滩茶从单一绿茶到绿茶、红茶、黑茶多类茶一齐发展。该县还充分发挥资本市场作用,推动企业改制上市。建立线上、线下、人脉三网分销渠道,在北京、上海、黑龙江等地开设沅陵碣滩茶·大茶网体验店600多家。

  为推动碣滩茶从单一产业向茶旅养融合升级,沅陵县今年投资近2亿元,用于茶叶加工及产业园建设。已建成辰州碣滩茶业产业园、凤娇碣滩茶业产业园,并启动官庄碣滩茶文化产业园建设,开发特色茶旅线路3条。凤娇碣滩茶业产业园是茶旅融合发展、“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拥有省内最先进的全自动清洁化生产线,能生产绿茶、红茶、黑茶、白茶4种茶,年加工能力达1万吨。该项目一期工程已完成,新建成示范休闲观光茶园1000亩、观光工厂和旅游体验馆3500平方米,成为当地重要茶产业基地与旅游观光景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农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