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管住小家幸福大家 记兴十四村党委书记付华廷

来源:胶东在线 作者:张婕 编辑:刘郁蕾 2017-09-18 14:12:20
时刻新闻
—分享—

兴十四村党委书记、黑龙江富华集团董事长兼总裁付华廷

付华廷在田间地头

  胶东在线齐齐哈尔9月14日讯(特派记者 张婕)习近平总书记说,“只要坚持,梦想总是可以实现的。”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甘南县音河乡兴十四村在党委书记、富华集团董事长付华廷的带领下,经过几十年苦干实干拼命干,在“北大荒”创造了传奇,让兴十四村从过去的“三无村”“三靠村”变成了“龙江第一村”和全国首批特色小镇。2016年,村民人均纯收入7.61万元。

  14日,记者随全国知名网络媒体兴十四行大型融媒体采访活动采访团走进兴十四村,亲身感受兴十四村一步一步跨进新的发展阶段,形成生态宜居花园式现代化特色小镇,同时聆听了领头人付华廷的感人故事。

  几十年苦干实干拼命干 付华廷打造幸福大家

  付华廷现任兴十四村党委书记、黑龙江富华集团董事长兼总裁,今年已经69岁,是共和国同龄人。

  1956年,付华廷随父辈响应党中央开发北大荒的号召,从山东省临沂市来到兴十四村,那年他刚7岁。爷爷和父母虽不识字,但经常告诫付华廷说:“人过留名,雁过留声”,“做人要厚道、诚实;做事要认真,能吃苦;对长辈,要尊敬、尽孝道;对帮助过自己的人,要知恩图报;对需要帮助的人,要伸手拉一把……这些年来,不管时代如何变迁,生活如何变化,祖辈的教诲付华廷时刻铭记于心,并代代相传。

  刚到兴十四村的时候,条件特别艰苦,没吃的、没住的,家里穷,村里也穷,家家都穷。当时付华廷就有一个梦想,等长大了能干事的时候,一定好好干,不出去要饭吃,要让乡亲们都吃饱肚子!

  1970年,付华廷当上了村党支部副书记。1972年,乡亲们选付华廷当了村党支部书记,一直干到现在。一上任,付华廷就向乡亲们发誓:“就是拼上身家性命,也要让乡亲们都过上好日子,决不让一个人掉队,决不让一户受穷!”坚定不移地走共同富裕道路,始终没有分田到户。为此,付华廷到处凑钱到国营农场买羊、买猪、买牛、买马、买鸡、买鹿,发展畜牧业。1970年,为了发展机械化,多开荒多打粮食吃饱肚子,村里凑钱买拖拉机零件,用了一个多月时间,背回来1000多个零部件,组装成了第一台拖拉机——东方红75。土地贫瘠、干旱,付华廷就领着村民利用冬闲时间拉4万多立方米河淤土,改土造田,打抗旱井200多眼。为了发展村办企事业,付华廷背着大煎饼,坐硬座火车跑北京、跑上海、跑哈尔滨,饿了就啃口大煎饼,渴了就喝卫生间的凉水,晚上住澡堂子,一宿要2块钱。为了干项目,请专家建厂子,付华廷跪在地上给专家磕响头,管专家叫亲爹。98年带领乡亲们抗洪抢险,得了腰间盘突出,付华廷累得昏倒在大坝上。有人问他,你这么拼命,图个什么呀。付华廷说,就图大家都过上好日子。

  小时候,爷爷就给付华廷讲,干活得能吃苦,别耍滑。入了党以后,组织上要求要给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这么多年,就是这个信念,支撑着付华廷起早贪黑,四处奔波。年轻时付华廷想,自己1米78的大个子,身强力壮,扛造!随着年龄的增长,渐渐地感到体力不支。1990年,付华廷积劳成疾,得了非常严重的糖尿病,整天浑身疲惫,口干舌燥,体重下降了40多斤。付华廷和自己较劲,才40岁出头,就这个熊蛋样,以后还能干活吗!所以,尽管疾病缠身,付华廷没休息养病,还是整日奔波、拼命干事。

  由于98年洪水耽误了治病,1999年4月,付华廷出现了糖尿病合并症,眼底出血打了6次激光,右脚溃烂、流脓出血,挺不住了,再一次住进了医院,坐上了轮椅。为了降血糖,医生一天给付华廷用了124个单位的胰岛素,从医40多年的医大教授说不能再加了,他从医这么多年也没用过这么多的胰岛素,但还不管用,后来,干脆在付华廷身上安了一个胰岛素注射泵,再外加口服药,就这样,两个多月后,付华廷的血糖才慢慢降了下来。出院时,医生告诉付华廷,每天要保证8小时睡眠,否则双眼就要失明。回家后,付华廷还是过去的习惯,每天3点半公鸡一叫就起床,拖着疲惫的身体跑项目,经常一天工作十五、六个小时。然而,付华廷的后半生都离不开胰岛素了。由于胰岛素泵固定针头,把肚皮扎了几个大包、硬结,出现了红肿、感染。最后只好摘下药泵,自己往肚皮上扎针注药。现在,付华廷要早晚分4次给自己注射2种胰岛素,肚子都快被扎成蜂窝了,扎得肌肉板结了,成了疙瘩。肚皮上实在不能再扎了,付华廷又在大腿上注射。

  2015年,付华廷又得了心梗,心脏左动脉堵了95%,差点没命,在北京手术那天遗嘱都留下了。付华廷在遗嘱中写道:一是交党费10万元。因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们全家,是党给了我生命,培养了我50多年,给了我这么多荣誉,我要报答党对我的恩情。二是花10万元为兴十四村65岁以上的老人每人做一套衣服。自从1970年兴十四村的父老乡亲选我当党支书记以来,他们就一直信任我、拥护我、全心全意地支持我工作,我要报答父老乡亲对我的恩情。三是花10万元为兴十四学校的孩子们、后生每人做一套校服。我小时候家里穷,上不起学,没有文化,但我要让父老乡亲的孩子都上好学、成栋梁、干大事,都有出息。四是留给老伴林淑美10万元。我可怜的老伴跟着我一辈都没过上一天好日子,为了节约,她舍不得花钱,舍不得吃、舍不得穿,天天过紧日子,跟着我吃了很多的苦,没捞着享一天福,糟了很多的罪。付林你们几个要照顾好你们的妈妈,别再让她在受苦了。剩下的几万元留着礼尚往来人情事事。我死以后,让我儿子付林赶着老牛车拉着我的老伴,把我的骨灰撒在兴十四村的土地上,让我的灵魂伴随着父老乡亲度过每个日日夜夜。

  苦是真苦,累是真累,但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只要坚持,梦想总是可以实现的。”在党的富民政策指引下,付华廷和全体党员干部经过几十年的苦干实干、拼命干,建起了拥有35家企事业、23亿多元总资产的黑龙江富华集团,形成了农业围着工业转、工业围着市场转、工业反哺农业和农民、一二三产业协调融合发展的新格局,走出了一条新路子,带动周边9000多人向兴十四村流转。2002年,华冠科技股票A股在上海成功上市,募资1.38亿元。2016年,村民人均纯收入7.61万元。先后受到党和国家、省、市各级表彰奖励500多次,付华廷本人获得的奖励荣誉300多次,受到多位历届党和国家领导人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的8次接见。兴十四村由过去的“三无村”“三靠村”建成了“龙江第一村”和全国首批特色小镇。

  全家当村里带头人 付华廷管好小家

  现在,兴十四村富了。组织和群众都夸付华廷说,付华廷舍小家顾大家,难能可贵。但付华廷知道,顾大家离不开小家的支持,更要管好自己的小家。

  付华廷刚当村支书时,家里穷,村里也穷,连吃饭的地方都没有。上级来人,外面来客,付华廷就往家里领,在自己家吃饭。家里每人每月供应的二两豆油,每人每年分的20斤麦子,几个小鸡下的蛋,媳妇坐月子都不舍得吃,全让付华廷拿出来给客人吃了。1970年到1978年,每年大队年终分红时,别人家都一沓沓地往回拿钱,可老伴每年拿回来的都是一沓白条子,一分钱拿不着,常常从村部一路哭着回家。这些钱还不算,连老伴卖猪、卖鸡蛋的钱也都让付华廷出差为村里办事花了。

  多年的劳累,付华廷的老伴得了一身病。两个女儿上中学,当时村里没有中学,需到外地农场去上学,付华廷家拿不出钱。村里多数妇女都到企业上班挣钱,付华廷没让老伴去。老伴为了不落到人家的后面,在家种了60亩饲料地,搞养殖,养猪、养牛、养鸡、养兔子、养蓝狐。等到大女儿上大学,老伴背着付华廷攒了5000块钱,才交上女儿念大学的费用。为什么背着付华廷,因为一付华廷出门就向她要钱,她得掂量着这点钱花。那时候,一个支部书记的孩子都念不起大学,打死人家也不信,可事实就是这样。现在,付华廷的两个女儿一个儿子都有了稳定的工作并成家,孙子外孙女们也都非常优秀。

  2006年,付华廷的母亲肺癌病重住院抢救。付华廷心想,之前都是弟弟、弟媳悉心照顾,这回自己一定要多陪老娘几天。付华廷出差10多天回来后发现原来体重100斤的母亲瘦的皮包骨,只有60多斤了。付华廷刚把身体虚弱、白发苍苍的老娘抱起来,正在给她梳头,省发改委来电话,让他参加50万吨玉米深加工项目评审。老娘听见了说:“儿子你去吧,妈妈这次是不行了,你别耽误工作,去跑项目去吧。要饭吃的时候,没饿死,56年开荒零下40多度没冻死,98年发大水没淹死,现在日子好了,我知足了”。付华廷说:“妈妈不行,儿子不要项目,要妈妈,要妈妈。”妈妈说:“你要不走,我就拔点滴管了。”说着自己伸手要拔,没办法付华廷含着泪离开了病房,一路哭到大庆。司机说:“大爷,你别哭了,你再哭我就开不了车了”。

  2013年,付华廷的母亲肺癌晚期又一次住院抢救,付华廷也顾不上陪陪母亲,等赶到医院时,母亲快咽气了。母亲摸着付华廷的手,只想张嘴说一句话也说不出来,从眼睛里流出了这一生最后几滴泪水,为了村里的事,临终还不让付华廷守在身边。

  父母经常和家人说:“华廷是给村里干大事,你们不要给他添麻烦!”付华廷虽然是村党总支书记,但是家人和亲戚都没沾过光。从付华廷当村支书那天起,就给家人立了三条家规:凡是村上的事,不准家里任何人掺乎;凡是村子里的人,无论谁找上门都要以礼相待,但绝不许家人收礼说情,不准偏亲向友;凡是要求村里人做到的事,自己家人必须先做到,起带头作用!

  早些年,村里开大会,有一次父亲来晚了。付华廷就站在台上喊:“付德奎,你站起来,张会计,记上,罚他10个工分!”当时,乡亲们看着付华廷都傻眼了。付华廷心里也没底,父亲平时脾气也挺大,他要是和付华廷发火,面对全村人,付华廷怎么办。只见父亲低着头,默默地站到后墙的边上,直到大会结束。晚上,付华廷回到父母家,一进门,眼泪就下来了,付华廷抱着父亲说:“爸,今天对不起你了,我给你罚站了。”父亲拍拍付华廷的肩膀说:“儿子,你没做错,我犯了村规,你要不批评我,别人犯错,你怎么办?爸爸认账,你做得对。”父亲付华廷一辈子公道正派,全力支持他的工作。从那以后,开会村民都不敢来晚了,说付华廷连亲爹都罚,就更别说咱们了。

  渐渐地,兴十四村家家有钱花了,生活富裕了,但付华廷觉得还不够,腰包鼓了,脑袋也不能空,所以付华廷就琢磨怎么用好家风推动形成好村风好民风。

  付华廷作为村里的带头人,首先亮出了自己的家风,即“艰苦奋斗、诚实守信、尊老爱幼、乐于助人、厚道感恩”。同时,要求两委班子和全体党员干部老老实实做人、实实在在干事,党员干部带头立家规、传家训,把好家风树起来,让老农民富起来。村班子成员与党员干部“约法三章”,请客不到,送礼不要,家属和亲友不搞特殊化。一次,几个村民赌博被付华廷抓到了,其中有一位是村委会副主任的丈夫,付华廷当即把这个副主任找来,问她,“我刚抓到了一伙赌博的,有你丈夫一个,你说咋办吧?”副主任毫不犹豫地说:“罚,两委的家属犯错误要重罚”。她带头到村委会交了1000元罚款,还开大会点名批评,从那以后村里就再也没人敢赌博了。

  为了正村风,村里还制定完善了《村规民约》叫“小红本”,引导所有村民按规矩办事,谁犯了就严厉处罚,亲娘老子也不例外。村里对每个家庭都按照十星级文明户的要求进行管理,谁家少了一颗星,村里就扣发一样福利。年底分14样东西,一家一堆,谁家分的少脸上就没光。

  47年来,兴十四村坚持植树造林15000亩,别墅区绿化率90%,农田绿化率40%。如今,凡是来兴十四村的人,就会感受到家庭和睦、邻里和谐、尊老爱幼、健康向上、非常文明的氛围,到处都是团结祥和的景象,村民都过上了令城市人羡慕的生活。呼吸的是1.5万亩人工松林滋养的新鲜空气、负氧离子,喘气都发甜,住的是单体式花园别墅和公寓楼,天天住在公园里,吃的是绿色、健康的有机农产品。孩子从幼儿园到上高中实现了不出村,村民就医、养老实现了不出村,每位村民都享受吃水、上学等“十免费”政策,还享受米、面、油、肉等14项福利待遇,就是不要钱,白吃白喝。

  如今,付华廷是已近70岁的人了,但他仍不服老,还要撸起袖子拼命干。“听到党的十九大要召开的消息,我非常兴奋,兴十四村和富华集团要借十九大的东风更上一层楼,还要进一步做大做强,村民和员工的福祉还要进一步提高增长。只要我不死就得干,只要我干一天就让老百姓说共产党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农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