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成为全国杂交水稻种子产销第一大省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钱娟 闵军 编辑:刘郁蕾 2017-09-19 11:16:04
时刻新闻
—分享—

  “水稻种子超市”亮相浏阳北盛

  湖南成为全国杂交水稻种子产销第一大省,正向“种业强省”迈进

种粮大户正在浏阳市北盛镇环园村水稻种植基地看水稻长势,了解新品种。长沙晚报记者 李锋 摄

种粮大户正在浏阳市北盛镇环园村水稻种植基地看水稻长势,了解新品种。长沙晚报记者 李锋 摄

  长沙晚报讯(记者 钱娟 通讯员 闵军)“不光吃饱,更要吃好;既要高产,更要优质!”农以种为先,种子被誉为农业科技的“芯片”。昨日,“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与千余种粮大户一起出席2017年国家水稻新品种与新技术展示现场观摩会,并走进浏阳市北盛镇环园村水稻种植基地,实地观摩水稻新品种、新技术,精心选良种、择良法。

  种一季可双收,再生稻备受青睐

  金秋时节,风吹稻浪飘香,一派丰收的喜人景象,环园村300亩水稻基地里,汇集了来自全国89家科研单位和种子企业的优良水稻品种588个,宛如“水稻种子超市”。“第三代杂交水稻技术取得突破性进展,未来将通过分子生物技术分离吸镉基因破解技术难题,培养出更高产、更优质、抗性更好的超级杂交稻。”中国杂交水稻技术遥遥领先于世界,袁隆平分享了杂交水稻研究领域两大最新成果,这是2017年国家水稻新品种与新技术展示现场观摩会上的一幕。

  本次活动由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湖南省农业委员会共同主办,长沙市农业委员会、浏阳市人民政府、湖南省种子协会联合承办,集中展示了长江中下游地区各类优良水稻品种和最新种业科研成果。

  “以前全家齐上阵,一年到头起早贪黑忙,顶多能种4亩地。如今,我一个人单干,一口气种了1100亩。”站在及腰深的稻田里,手捧沉甸甸的隆两优1307稻穗,浏阳易氏种植合作社负责人易丰稳喜笑颜开地向袁隆平“报喜”:“今年第一次种再生稻,亩产850公斤以上,明年我要扩大规模接着种,争取亩产突破900公斤!”易丰稳给记者算了一笔细账:和普通水稻相比,再生稻每亩地可节约人工、农药化肥及种苗成本近600元,成本降了,产量高了,米质也好了,可谓一举多得效益好。

  湖南年产良种8000万公斤

  湖南是农业大省,素有“鱼米之乡”美誉,粮食、油料等主要农产品享誉全国,以占全国3.2%的耕地面积,生产将近5%的粮食,水稻种植面积、产量常年居全国首位。

  湖南是种业大省,作为杂交水稻的发源地,目前全省拥有国家级种业重点科研机构6个,以袁隆平院士领衔的科研育种人员3900余名,最新培育的隆两优、晶两优系列品种优势明显,第五期超级稻攻关项目取得重大突破,一大批优质、多抗、广适型突破性品种脱颖而出。近年来,全省年商业化育种投入3亿多元,培育的湘早籼45号、Y两优1号、Y两优900等一批优良品种在全国大面积推广应用。

  湖南拥有育繁推一体化种子企业6家,AAA级种子企业12家,占全国总数的14.6%。在2016年全国水稻种子销售前20强企业中,湖南省占到5家。湖南还拥有9个国家级制种基地市、县,杂交水稻常年制种面积40万亩左右,年产良种8000万公斤,除满足本省用种需求外,每年向湖南以外的省份供种约4000万公斤,已成为全国杂交水稻种子产销第一大省,湖南正从“种业大省”向“种业强省”迈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农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