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义南村:科学种田富一方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勇 彭仁满 宋抒 编辑:刘郁蕾 2017-09-21 10:35:24
时刻新闻
—分享—

汨罗市营田镇义南村。(资料图片)通讯员 摄

  湖南日报记者 陈勇 通讯员 彭仁满 宋抒

  鱼虾戏水,风吹稻浪,别墅成群,满目花香,走进义南村,就像走进一幅画里。

  义南村位于岳阳市屈原管理区营田镇南口,相传岳飞当年曾在此屯军。全村现有人口2500多,耕作面积4600多亩。记者仲秋时节来这里采访,下车就被绿油油的、一眼望不到边的晚稻所吸引。80后的岳阳丰翼农业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胡翼用手一指,自豪地说:“这一大片全是优质稻玉针香,我经营的,成熟收割后,每吨稻谷要比常规稻增收600元。”

  胡翼是义南村新一代农民的代表,今年经营种植1100多亩稻田,还办了一家大米加工厂,入社20多户农民的种子供应、技术指导、谷子收购、加工销售等,都由他和他父亲负责。记者夸奖他:“你真长了三头六臂,这么多事做得下来,田还种得这么好。你看,丘丘禾苗长得斩齐,蔸蔸粗壮挺拔。”

  胡翼呵呵笑道:“人重要科技更重要,科技是变形金刚,威力无比。”他说,在义南村,育秧、耕田、插秧、喷药、收割、烘干、储藏等环节,全面机械化操作,效率是人工的几十上百倍。

  听他一席话,在场的人个个兴致盎然,有人插话说:“义南的农民,穿着皮鞋种田哩!”

  “光穿皮鞋种田不算什么。”胡翼接着介绍,义南村强调科学种田,还有两个特色,一是突出良种,淘汰常规稻;二是突出有机肥,尽量少用化肥。

  近年来,义南村在区、镇党委政府指导下,加速退出常规稻,从省农科院等地引进红米、黑米、玉针香、华润2号等良种,今年种植面积占到三分之一以上,明年可全覆盖。

  为了改良土质,他们在稻田翻耕时每亩施用100公斤石灰;不搞“稻稻油”三季种植,冬季种一季草籽肥田;不用少用化肥,多用鸡鸭粪等有机肥料。城里人最怕“农残”,他们不用剧毒农药,不喷除草剂,用环保农药,晚稻只打一次,减少用药次数和用药量;硒对人体健康有极大作用,他们在谷子刚刚结出来、还没有成熟的时候,人工喷洒含硒粉剂,让稻穗自然吸收。

  现在,丰翼合作社创出了9个大米品牌,其中富硒大米、丰翼糙米通过电商平台销到了上海、广州等地,每公斤卖价10至12元,好的卖到76元每公斤,农户尝到了科学种田的实惠,光丰翼合作社就打算明年扩种优质稻到3500亩。

  明丽的秋阳照在蓑衣湖上,波光粼粼,把一个穿着防水衣正往水中抛洒细碎物的中年男人的模样荡漾得像个剪影,空气中传来一股浓烈的腥味。他叫周新建,义南村特种养殖大户,正在给所养的乌龟、甲鱼、黄鳝喂食。

  “食物来自农贸市场商贩剖鱼、宰鸡的下水,所以有点腥。”周新建告诉记者,他搞养殖八九年了,给水里“宝贝”吃的,除了鸡、鱼下水,还到河里捞小鱼小虾;用玉米、豆粕、稻谷、草配生态饲料,从不用药和工业饲料。稻田里养龙虾,龙虾以吃草为主,种植蚕豆,茎叶给龙虾吃,禾苗少病害、产量高,亩产1000多斤,龙虾产量300到400斤。

  蓑衣湖地段原来是低产田,周新建在村里支持下与人合作,去年流转140亩地从事特种养殖,现在一亩田的产值达6000至8000元,比种普通稻亩产高出4000至6000元。周新建说:“这也是科学种田,不适合种水稻的田调整搞养殖,地尽其用,优化农业结构。”

  2009年,义南村原先从事园林装饰工程的葛国华回到村里,先后流转荒土泥塘300亩,办植物园、休闲垂钓中心,现如今,集休闲娱乐、生态养老、康养科普于一体,农业与旅游相结合的产业化实体初具规模,荒地成为“摇钱树”。

  义南村坚持科学种田,2016年村级收入达到300万元、村民年人均纯收入超过20000元,成为省级文明村、全省农村社区建设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示范村。今天的义南,正迅跑在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的康庄大道上。

  ■记者手记

  期盼服务转型升级

  陈勇

  义南村的科学种田,可贵之处在于既注重亩产,更重视产什么、怎么产。当前,消费升级加剧,需求呈现多样化、多层次和个性化,人们在追求吃饱的同时更追求吃好吃得健康吃得满意,义南村党支部、村委会通过引导农民科学种田,深度参与产业分工,与市场紧密对接,找到了既跟上市场变化又能实现农村转移劳动力在家门口充分就业、农村环境持续改善的路子。

  但是,要走好这条路还需持续下大力气,也需要各级党委、政府给予更大关切和支持。采访中,有农业生产大户向记者反映,销售是大问题。东西好,生态环保,但怎么价优快速地销出去,光靠农户单打独斗,力量有限,成长时间也过长,希望政府在品牌打造与维护、仓储冷链物流配套、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加强支持。金融政策支持不够。有的大户反映小额贷款不仅量小,还需要当年贷当年还,难以发挥撬动威力,希望金融部门适当延长小额贷款还款期限。社会人才支撑力不强。龙头企业负责人说企业招人不难,难的是招来就能用,一般需要企业花很长时间进行培训,社会能不能多办一些上岗前的技能培训班?

  这些问题和建议,归结到一点就是需要政府服务加快转型升级。当前,市场发育走在了服务之前,许多服务延后于或满足不了市场需要,除了政府部门更加解放思想,扑下身子搞好服务之外,可以更多地采取政府购买的方式,将服务转交给社会来办,进行第三方评估。全社会共同促进服务转型升级,经济的大船必会行驶得更高效更稳健。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农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