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型职业农民:今年4万人将领“证”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李成辉 编辑:刘郁蕾 2017-09-22 10:43:26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型职业农民:今年4万人将领“证”

  他们的新名片:爱学习懂技术善经营,有奔头有盼头也更有尊严

9月21日,桂东县沙田镇径口村罗汉果种植基地内,村民正在为罗汉果花进行授粉。新型职业农民的生产经营管理水平得到很大提高,推动了主导产业的发展。郭兰胜 摄

  名词解释

  新型职业农民

  所谓新型职业农民,是指以农业为职业,具有一定的文化素质和农业生产经营管理技能;以农业作为主业经营,收入主要来自农业的现代农业从业者,具有职业化、有文化、有技术、会经营等基本特征。

  一种就是几百亩,水果贴上二维码。一边在地里劳作,一边忙着学习充电。与世世代代的祖辈不同,他们被冠以“新型职业农民”的称号。

  “我省的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得到了农业部的高度认可,农业部已将湖南确定为全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整体推进示范省。”省农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将完成培训4万新型职业农民。

  爱学习,懂技术,善经营

  8月份,正是水果丰收季,浏阳大围山上,瓜果飘香。85后新型职业农民黎永勤捧着刚在树上摘下来的黄桃,乐开了怀。

  7年前,黎永勤辞去机场保安的工作,回到自己的家乡大围山脚下,继承父业做起了农民,并在父业的基础上流转了近20亩林地,种上了黄金梨。几年时间里,黎永勤以工匠之心精耕细作,对基地气候条件、土壤土质等进行系统分析,对各个环节进行精准控制、精细管理。在他的悉心经营下,水果基地种植规模从最初的不足20亩的黄金梨到黄桃、葡萄、李子、黄金梨、猕猴桃等特色水果种植面积突破了500亩,每年创收200万元以上。

  2015年他还申请注册了自主品牌,基地自产自销的水果统一贴上标签,附上二维码,实现了从餐桌到地头的全程可追溯。

  宁乡县回龙铺镇的85后新型职业农民喻超大学毕业后在长沙某媒体工作了一年,毅然辞职回到了生他养他的乡村。他在自己的稻田里养上了鱼、鳖、虾等水产,凭着水稻综合种养模式,逐渐摸索出一条效益高、产品优的现代农业发展道路。几年下来,他的农场规模不断扩大,达到1530余亩。去年,该农场实现综合经营收入1168万元,利润280万元,不仅带动地方就业人数120余人,还帮助50余贫困户解决了就业、增收等难题。

  “农民这个职业有奔头也有盼头。对于未来,我充满希望。”二人异口同声。

  去年3万多新型职业农民领“证”

  黎永勤、喻超的经历是湖南众多新型职业农民的缩影。

  2014年,我省启动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对具有农科中专以上学历、持有国家职业资格技能证书、从事农业规模经营或服务3年以上,且收入水平相当于当地城镇居民人均纯收入的,经本人申请,由农业部门颁发高、中、初级新型职业农民认定证书。

  目前,全省具有培训资格的机构达到500多家,到2016年,全省启动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的县市区已达118个,确定培育对象54万人,组织各类培训4.04万人次,认定发证30352人。

  通过培育后,新型职业农民的生产经营管理水平得到很大提高,推动了水稻、生猪、蔬菜、柑桔、茶叶、家禽和水产品等主导产业的发展。■记者 李成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农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