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乡愁中的全域美丽乡村

来源:红网 作者:陈红艳 钮迎莹 编辑:刘郁蕾 2017-09-30 16:26:5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通讯员 陈红艳 钮迎莹 报道

  浏阳河弯过了几道弯,浏阳河,这条母亲河亘古以来就滋润着这片厚重的土地,哺育着勤劳的浏阳儿女。浏阳市深入贯彻一号文件精神,因地制宜、延续传统,积极建设全域美丽乡村。

  浏阳市位于浏水之北,地处湘赣边界,拥有浏阳河、大围山等丰富的自然景观,拥有100多个美丽乡村和500多个幸福屋场。

  2017年浏阳被确定为湖南省整域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试点县,浏阳已建成省级示范村12个,长沙市级示范村27个,建设项目178个,投入3.1亿元,长沙特色村申报村12个,项目61个,投入3.6亿元。市政府整合涉农资金4650万,打造31个本级示范村,项目280个,撬动社会资本投入3.55亿。

2017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浏阳市沙市镇东门村。

  浏阳市农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全域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浏阳瞄准‘全省样板、全国先进’目标,按照“独特的主题风格、完备的公共服务、优美的自然生态、长效的运行机制”建设标准,着力创建‘以农为本、品牌鲜明、产业完善、建设精美、乡味浓郁’的全域美丽乡村升级版。

  重保护善传承,乡土文化奠定乡村元素

  土地是农民的根,文化是农民的魂,在建设美丽乡村的过程中,保护和传承是守住文化之魂的前提,要延续乡土文化的根脉,乡土文化是美丽乡村的内核,深入挖掘乡村的乡土文化,保存乡村风貌、民族文化和地域文化,保护与传承本地优秀传统文化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浏阳市为塑造美丽乡村的具体措施。

永安镇坪头村华山屋场皮影戏台。

  2011年,中国皮影戏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华山屋场历来有演皮影戏的历史传统,华山屋场位于永安镇坪头村,皮影戏在这里历经百余年,伴随了村镇的人们度过了许多快乐的时光。坪头村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积极开发皮影戏这一乡愁符号,坚持保护第一的理念,结合本地实际,定制屋场建设计划,把该保护的自然风貌、历史遗迹优先保护起来。将皮影戏旧址复原,定期组织表演、打造颇具本土特色的皮影文化墙,通过将历史传统和现代元素充分结合,华山屋场给皮影戏增添更多生命力、感染力和吸引力,让它迸发出新的时代活力。

  促开发谋发展,群众参与推动乡村建设

  建设美丽乡村,群众是主体,全民参与是关键,浏阳最大限度地调动广大群众参与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号召村民主动参与村容环境治理工作,发动群众积极参与美丽乡村建设,全市各地村民自愿出地、出钱、出力建设美丽乡村蔚然成风。社港镇淮洲村美丽屋场、文家市镇沙溪村的沙溪屋场都是由党员、群众积极投资建设的。干净整洁的沥青路面、纵横交错的灌溉沟渠,金港镇丹桂村自美丽乡村建设以来全村累计硬化村、组道路10余公里,提质改造2.5公里,安装节能路灯220盏,真正实现了道路村村通,组组通,户户通,美丽乡村建设为丹桂村带来崭新的面貌,也给村民带来了实惠。2014年,丹桂村对“桃树湾”民居建筑群进行抢救性维修,耗资230万元进行了第一期抢救性保护维修,基本恢复了桃树湾民居的历史风貌和文化氛围。2015年,投入1100余万元以桃树湾民居为核心,打造了一个桃树湾清代民居风景区,风景区包括桃树湾清代民居、桃树湾门前墨府广场、清江河风光带、游步道建设、桃花林、建筑立面改造、“善”文化墙等,现工程已全面竣工。

文家市镇沙溪屋场门楼。

  求特色树品牌,主题文化提升乡村品味

  培育独特文化标识和小镇精神是建设美丽乡村重点,浏阳坚持以主题特色提升乡村品味融入特色的文化元素、提升美丽乡村的文化品质,以示范引领带动全域推进,着力打造更加有品质、有活力、有乡愁的魅力农村升级版。形成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的美丽乡村建设格局。

  位于镇头镇的甘棠村享有铜锣之乡的美誉,甘棠村紧紧抓住铜锣的品牌核心,建立了独具特色的铜锣文化广场,开发风景秀丽的铜锣湾,并以忠于职守,敢于担当;明辨是非,勇于批评;廉洁奉公,拒腐防变;群众工作,团结包容;晨昏自省,知错必改的铜锣精神启迪后人。

  浏阳市还打造了许多乡村品牌节日,2017年上半年踏春浪漫季长沙首届乡村旅游节、小河乡的百合花节,普迹镇的向日葵民俗文化节等特色节日吸引了大量游客,引起广泛的关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农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