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 湖南拿下21个“国家级”示范区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陈彦兵 杨杨 编辑:刘郁蕾 2017-10-13 10:29:35
时刻新闻
—分享—

10月12日,湖南省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工作成效新闻发布会在长沙召开。摄影 杨杨

湖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杰发布新闻。摄影 杨杨

  红网时刻10月12日讯(记者 陈彦兵 摄影 杨杨)今日,湖南省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工作成效新闻发布会在长沙召开,湖南省新获批永州市、祁阳县、东安县等9个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至此,湖南获批的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已达21个,总数列全国第四位。

  湖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杰,永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易佳良出席发布会。

  近日,国家质检总局发布公告,湖南新获批永州市、祁阳县、东安县、零陵区、湘潭县、祁东县、靖州县、古丈县、花垣县9个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新增数量居全国第一。其中,永州市成为长江以南第一个、全国第四个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市。

  此次新获批的示范区,其产品涵盖了果蔬、果蔬罐头、茶叶、活猪、植物提取物、湘莲、茯苓、肉类等多个品种,分布于永州、湘潭、衡阳、怀化市和湘西自治州,呈现出获批数量多、地域覆盖广、涉及品种丰的特点。

  杨杰指出,近年来,湖南检验检疫局认真履行联席会议办公室职责,将出口示范区工作纳入对市州地方政府食品安全工作绩效考核,对示范区内企业进一步简化出口备案程序,实行更加便利的检验检疫措施,湖南出口示范区建设在四个方面取得了较大成效。

  带动了食品农产品出口快速增长。全省食品农产品出口额由2009年的4.85亿美元增至2016年的13.75亿美元,2017年1-8月出口6.8亿美元、同比增长11.2%,其中示范区出口占出口总额的60%。

  有效促进了全省农业转型升级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获批的示范区积极推进传统农业结构的转型升级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省出口食品农产品连续3年合格率100%,实现了示范区内产品“零退运”“零通报”。示范区内新增企业88家,新增就业31.36万人。

  助推精准脱贫工作。通过示范区建设,带动全省广大贫困地区食品农产品质量水平整体提升。目前,全省已有10个国家级、省级贫困县成功创建出口示范区,25个国家级、省级贫困县实现了食品农产品出口。

  为国内消费者提供了更多优质产品。2017年5月,湖南在长沙县试点依托出口食品农产品示范区搭建“农超对接”平台,长沙县国家级示范区的417种优质出口食品进入当地连锁超市的进出口商品销售专区。截至目前,当地21家门店实现销售额200余万元。试点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经验正在向全省推广。

  【相关链接】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名单

  1、石门县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产品品种:茶叶、柑橘及罐头)

  2、长沙县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产品品种:茶叶、食用菌、种子、肉类)

  3、新田县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产品品种:富硒蔬菜、鹅及其制品)

  4、道县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产品品种:水果、蔬菜)

  5、江永县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产品品种:香芋、香姜、香柚、夏橙)

  6、韶山市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产品品种:猪肉、牛肉、羊肉)

  7、汉寿县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产品品种:猪肉及其制品)

  8、江华瑶族自治县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产品品种:果蔬、茶叶)

  9、蓝山县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产品品种:茶叶、黄花梨、香芋、葡萄)

  10、宁乡县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产品品种:茶叶、肉类制品)

  11、宁远县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产品品种:蔬菜、大米、兔肉)

  12、永州市冷水滩区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产品品种:柑桔罐头、黄桃罐头、食用菌、植物提取物)

  13、永州市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产品品种:果蔬、果蔬罐头、茶叶、活大猪)

  14、祁阳县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产品品种:大米、茶油、茶叶)

  15、永州市零陵区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产品品种:活大猪)

  16、东安县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产品品种:柑橘、蔬菜)

  17、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产品品种:茯苓及其产品)

  18、祁东县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产品品种:黄花菜、西兰花、酥脆枣)

  19、湘潭县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产品品种:湘莲)

  20、古丈县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品种:茶叶)

  21、花垣县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产品品种:虎杖、猕猴桃、黄牛肉、鲟鱼、鱼子酱)

  省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名单

  1、双牌县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品种:生姜、茶叶)

  2、泸溪县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品种:柑橘、玻璃椒、茶油、青蒿素)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农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