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江永两万亩早熟香芋“香气四溢”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陈健林 编辑:刘郁蕾 2017-10-13 16:10:50
时刻新闻
—分享—

江永本地群众正在田里采挖香芋。

江永香芋产业化。

江永香芋产业化。

  红网时刻10月12日讯(江永分站记者 陈健林)素有“中国香芋之乡”的江永县采取有力措施,积极引导农户进行香芋标准化种植,外引香芋加工厂,延伸产业链,今年种植的2.4万亩香芋“量价齐飞”。眼下正是早熟香芋采挖的旺季,在数万亩满是绿色的芋田里,芋农忙着把一车车香气四溢的香芋运往加工厂销售。

  10月12日一大早,江永千家峒瑶族乡凤岩山村香芋种植大户唐小军组织20多名本地群众带着锄头、铁锹等工具匆匆赶到田里采挖香芋。眼下正是芋头成熟时,唐小军的150亩芋田里绿意葱茏,一派丰收景象。预计每亩产量达4000斤,总产量300吨。“我们每天销往加工厂的香芋有10多吨,一亩香芋就卖出了8000多元,今年一定能赚大钱。”他乐呵呵地说。

  江永县香芋种植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是蔬菜品种中栽培历史最久、面积最广、产值最高、最负盛名的优质农产品,被农业部批准为绿色食品。每年种植香芋面积稳定在5万亩左右,产量超过10万吨。近年来,江永县极推进香芋产业化建设,大力推广杀虫灯、生物农药、有机肥料等新技术,创建了绿色食品香芋生产基地。同时推行“合作社+农户+企业”模式,并提供资金补贴、技术帮扶等扶持手段,与企业签订收购合同,以每斤2元左右的保底价格收购芋头,调动农户种植积极性。今年江永县香芋基地的规模已达到6万多亩,其中早熟香芋2.4万亩。

  为解决长期困扰农户销售数量、价格等问题,江永县引进或鼓励本地能人兴办了10余家加工企业专门开展香芋种植、加工及销售及种植技术开发、交流、推广服务。2015年,桃川镇所城村香芋种植能手周飞鸿成立了瑶家人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投资2400万元建设了6条香芋系列深加工生产线,从台湾进口滚动洗泥机、煺毛机、削皮机、分拣机、自冲床切片机等设备。最高可日加工江永香芋50余吨,主打产品为油炸香芋和鲜冻香芋,产品远销台湾、香港及北京、上海、武汉、长沙等大中城市。“我给香芋种植户有一个保底价,大概在两块多左右,这样农户有一个保障,让他们更加有信心种植这个香芋。”周飞鸿告诉记者,公司每年种植香芋基地600多亩,还向种植户收购3万多吨香芋。今年7月以来,公司按照收购合同开始收购早熟香芋,目前6条生产线全部投入运行,每天加工香芋110多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农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