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希望在田野间升起 宁乡县鹊山村村民感受丰收的喜悦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聂映荣 彭丽婷 编辑:刘郁蕾 2017-11-01 10:11:42
时刻新闻
—分享—

趁着秋收时节,鹊山村党支部书记陈剑(右)来到田间和村民一起察看粮食收成。长沙晚报记者 余劭劼 摄

趁着秋收时节,鹊山村党支部书记陈剑(右)来到田间和村民一起察看粮食收成。长沙晚报记者 余劭劼 摄

  长沙晚报记者 聂映荣 实习生 彭丽婷

  “今年这稻子好,日子真是越过越有盼头!”昨日临近中午12时,在宁乡县大成桥镇鹊山村的田埂上,村民彭德明还没打算回家吃午饭,看着侄儿驾驶着收割机在金黄的稻田里干得热火朝天,他黝黑的脸上满是丰收的喜悦。旁边的鹊山村党支部书记陈剑捋起一把稻穗,除了相同的喜悦,还有溢于言词的憧憬与信心:“德明,最近的十九大报告专门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现在这政策好,更好的日子还在后头咧。”新时代,新农村,新希望正在田野间升起!

  上午10时许,记者见到陈剑时,他刚从村头的沩水边回来。7月的洪水过后,村里投入大力气对沿河3公里的河堤进行加宽加固,目前已完成2公里的工程,拖运了20多万立方米的土,“这是最近一直在忙的大事,得让村民们生产生活都有保障。”

  村部前坪里,晒着大片金黄的稻谷,在阳光下刚歇了一下脚,他又来到村里生态种养结合的现代农业观光园。如今,这里大多数晚稻都已收割,生态种养大户们准备在稻田周边培育虾苗了。看着眼前的一切,陈剑不无自豪:“鹊山的探索没有走错,现在走的生态发展和土地合作经营道路也是与十九大报告精神相当契合的。”

  以前,村里种植水稻效益差,农民收入低,青年不愿回农村,不少田地抛荒。2014年9月,村委会主导成立土地合作社,村民把经营权集中到合作社,在明晰所有权稳定承包权的前提下放活经营权,同时大力引导青年回乡发展生态种养,并组织专业培训,让其成为新型职业农民。村里统一规划土地,由职业农民生态种养。生态种养的米能卖到近40元一公斤,村里的田由原来的抛荒变为了大家抢着种。村民既有保底分红,又有二次分红,还可在家门口自由打工赚钱。2016年,“鹊山模式”入选中国十大年度改革案例。

  “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要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鹊山村正在这么做,而且我们会做得越来越好。”陈剑说,十九大报告提出乡村振兴战略,他对此倍感振奋,也对未来鹊山村的发展更有信心。此外,十九大报告提出要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这对于村里的种养大户来说,真是一个大好消息,他们能更放心地去加大投入扩大生产,深耕农村。”

  28岁的返乡创业大学生谢强就是其中一名种养大户,昨日上午,他正和自己请的村民在田间忙着割杂草。四五天前,他所承包的60亩水田里才收获了1.5万多公斤生态稻谷,收益有6万多元,更重要的是,今年在水稻下生态养殖的小龙虾让他还收益了20余万元。

  年纪轻轻,但他的皮肤黝黑程度不亚于老农户,眼前大片水田的农活并未让这个年轻人显得疲累:“现在国家的政策好,十九大报告还专门列了一大段来谈乡村振兴战略,我们这些年轻人怎么会对农村发展没信心?你明年再来看我们村咯,肯定又是一个样!”

  变化,对于鹊山村来说,确实指日可待。从田间回到村部,陈剑指着鹊山村产业布局规划图向记者介绍,接下来,村里南片的现代农业观光园在稻虾种养田地间将建设观光游道、慢车道、自行车道,旁边建设休闲区,让生态种养与生态旅游结合;村里北片将打造发展循环农业的特色产业园,园内种上一年四季都可采摘的十种水果,果树下发展生态养殖,“我们的目标,就是要让农民增收,让农村增美,让农业增色!”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农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