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粮食种植更省力更高效”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黄巍 李光 周志松 编辑:刘郁蕾 2017-11-03 10:17:03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黄巍 通讯员 李光 周志松

  “老周,今年再生稻种植效果不错啊!”

  “多亏了你们农业部门指导,明年我还要扩大种植规模。”

  10月31日,麻阳苗族自治县农业局农技推广站站长莫君平来到江口墟镇公馆村,查看这里的再生稻情况,种粮大户周尚仁立即迎过来。

  2014年,周尚仁成立全县第一家农机合作社——麻阳齐天坪农机专业合作社,开始规模种水稻,现已流转承包土地2097亩,是远近闻名的种粮大户。

  “莫站长给大家‘传经送宝’来了。”周尚仁到村子里一吆喝,很多村民聚拢过来。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莫君平将十九大报告中关于“三农”方面的精神向村民们进行了传达,大家立即讨论起来。

  “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这让我们吃了定心丸。”村民周尚来说,有了土地,大家才能放手大干。“土地关系稳,人心才能定,这为承包流转土地、推进规模种植提供了条件。”村民马相贵附和道。

  “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这话真让人激动。”周尚仁说,流转土地,全程机械化种粮,提高了种粮效率。“就需要你这样的农机种粮大户示范带动,让粮食种植更省力更高效。”莫君平要求周尚仁发挥大户作用,为全县种粮树立榜样。

  “还要在稻米质量上下功夫。”莫君平对大家说,“今年在你们村推广的再生稻就是个很好的品种,3月下旬下种种植,8月中旬收割一季稻后,只需撒点复合肥,无需重新插秧,便能自行再生长起来,全程不打药不施肥,结出的稻谷是真正的绿色环保产品。”

  “今年种的再生稻已被县里的大米加工厂订购。”周尚仁高兴地说,再生稻种植成本低收益高,第二季亩产250公斤,稻米价格每公斤10元至20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农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