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农大获2017年度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一等奖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刘怡斌 编辑:刘郁蕾 2017-11-13 10:33:21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农业大学喜获2017年度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一等奖。

  红网时刻11月12日讯(记者 刘怡斌)11月12日,由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山东省人民政府以及国家23个部委共同举办的第十一届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大会在山东省济南市举行,湖南农业大学喜获2017年度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一等奖。

  此奖项由科技部和国家奖励办公室批准,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设立和颁奖。2017年度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奖一等奖获奖项目共44项。

  其中,湖南农业大学获一等奖的成果是由文利新教授领衔,与长沙绿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湖南烟村生态农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湖南树人牧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共同合作完成的“保健养猪关键技术创新、产品研制与低胆固醇猪肉研发”。

  该成果创新地提出了“动物亚健康调控”理论,发现、命名了“母猪生殖应激综合征”等3个新疾病,为“动物保健原理及其产品设计”这一新学科、千亿级的“功能性饲料”和万亿级“功能性畜牧业”两个新产业奠定了理论基础;发明了“135高效保健养猪技术”,将生猪出栏周期平均缩短30天,成本节省60-140元/头;获发明专利13项,研制新产品20个,建立了5项保健养猪关键技术。

  本项目成果产学研结合特色明显,构建了紧密型产学研长效合作机制,开创了师生四代共同创新创业的产学研合作模式,成果培育了3家高新技术企业,相关成果2005年被列为民盟中央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千人创业工程”项目,举办培训班6000多场次,推广到27个省市,建立了保健养猪示范场(户)1.84万个。

  近年,湖南农业大学在产学研合作的组织创新、管理创新、机制创新等方面形成了特色。学校准确定位,搭建产学研合作平台,如学校实施“双百”科技富民工程,探索实践产学研联盟、科技特派员服务、科技致富能人带动等多种服务模式等在全国产生了重要影响;创立了湖南农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该校还针对南方粮油和畜禽等主导产业,整合科研资源协同创新,牵头组建了国家级的南方粮油作物协同创新中心,袁隆平院士、罗锡文院士和官春云院士任协同中心首席专家,以南方粮油多熟制生产关键技术协同创新与生产示范为重大任务,开展产学研协同创新,超级杂交稻攻关取得突破,研发出一批高含油量、高油酸油菜新品种。此外,学校还开展双创教育,出台政策,鼓励学生和教师创新创业。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农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