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邵阳新宁脐橙成农民致富摇钱树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戴瑾昕 杨坚 编辑:刘郁蕾 2017-11-14 10:41:03
时刻新闻
—分享—

硕果累累的崀山脐橙,即将进入采摘期。杨坚摄影

11月11日上午,新宁金石镇脐橙种植区,脐橙树上挂满果实。黎聪摄影

11月11日上午,新宁金石镇脐橙种植区,脐橙树上挂满果实。黎聪摄影

  红网时刻11月13日讯(邵阳分站记者 戴瑾昕 通讯员 杨坚)全域旅游、农旅融合……随着农村旅游产业的蓬勃发展,新宁旅游逐渐摸索出了一条致富的路子。11月11日,来自全国的数十家媒体,到新宁县金石镇和黄龙镇的多个脐橙种植区进行实地采访,着实感受了一把新宁旅游的“富民样本”。

  新宁县地处湘桂边陲,总面积2812平方公里,耕地面积49万亩。全县辖16个乡镇,299个行政村,总人口66万,其中农业人口54万。新宁县自然资源丰富、气候宜人、无工业“三废”,是种植脐橙的最适宜区。现已形成面积32万亩、年产量30万吨、产值10亿元、35万人受益的产业规模,且脐橙面积每年以1万亩、产量以10%的速度递增,脐橙产量和面积湖南第一、全国有名。目前,脐橙已成为新宁县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是新宁农民收入的主要来源。

  “新宁脐橙”品牌迅速崛起带领9620名贫困人口脱贫致富。

  走进新宁县金石镇月汉村的一块脐橙产业基地,漫山金黄,枝头挂果,脐橙长势喜人,徐小龙十分满意。

  徐小龙是新宁县金石镇月汉村致富带头人、也是湖南省新宁县龙丰果业有限责任公司的负责人,专门负责脐橙种植、收购、加工、销售,有效带动了家乡的脐橙产业发展。“以前,我在外面做的也是脐橙等水果的买卖,那时市面上很难看到新宁的脐橙,作为一个吃着新宁脐橙长大的人,我总觉得惋惜。”徐小龙说到。

  从2005年开始开办公司,到如今“新宁脐橙”获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徐小龙的公司奉献出了自己的力量——充分利用产业扶贫、金融扶贫与脐橙产业链有机结合,用产业帮扶、金融帮扶的形式,有计划地对贫困种植户免费进行技术培训,免费为没有仓储条件的贫困农户提供仓储,免费提供电商、微商交易平台,并以高于市场价的价格保底收购贫困种植户的所有合格产品……徐小龙公司通过一系列方式,帮扶新宁县4个乡镇2554户贫困户,带领9620名贫困人口脱贫致富。目前,“崀山牌”“崀山红”等脐橙品牌迅速崛起,畅销北京、沈阳、广州、杭州等城市,销售价格稳中有升,这种“旅游+扶贫”的“崀山模式”,让更多人享受到了发展的成果。

  63岁老村支书让“新宁脐橙”变成村民致富“摇钱树”。

  脐橙是黄龙镇三星村的主产业,目前三星村的脐橙种植面积已达5400多亩,已然成为村民致富的“摇钱树”。在三星村内,流传着一句话:三星人是用脐橙钱,吃脐橙饭,读脐橙书、住脐橙房。在三星人的眼里,脐橙就是自己的饭碗,是安身立命的根本。脐橙产业发展的“三星村模式”,离不开新宁黄龙镇三星村63岁老村支书陈忠禄21年时间的坚守。

  陈忠禄告诉我们,这21年间,三星村大力实施产业扶贫,促进旅游农产品的开发,积极鼓励群众依托丰富的自然资源积极种植脐橙;大力推进脐橙品改步伐,推进脐橙提质改造示范园建设;并采用“抱团取暖”的方式,成立了脐橙合作社,招商引资发展了崀山绿色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投入建设脐橙“零废弃”深加工项目,成立销售团队,在全国各地分设销售点,形成了“生产—储藏—销售”一条龙经营模式;并开创电商销售脐橙的新模式,引导农户开设网店、微店,在网上卖脐橙。他透露,村里很多在外打工的人,近几年也陆续回到村里种植脐橙致富。

  目前,三星村有442户,2278人口,年人均收入已达一万三千多元。“对于村里剩余的五十多户贫困户,2020年之前全部脱贫没问题!”陈忠禄满怀信心地拍着胸脯地说到。

  新宁县大力推广“脐橙模式”,并有效带动当地脱贫致富的同时,扶持乡村民宿,培育一批生态游、乡村游、观光游、休闲游、农业体验游等农旅融合产业,也是其发展重点。目前县城已涌现出一批像“玉龙山庄”“微公馆”等优质乡村民宿,立体化丰富了“农旅融合”靓丽的新名片。

  11月25日,第三届中国·崀山脐橙文化旅游节即将拉开大幕,届时,新宁各大种植区的脐橙将正式开园采摘上市,今年新宁种植脐橙面积达到32万亩,产量将达30万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农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