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紫鹊界梯田入选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俊 刘明 编辑:刘郁蕾 2017-11-29 09:10:26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11月28日讯(记者 周俊 通讯员 刘明)当地时间11月24日,联合国粮农组织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GIAHS)专家会议在意大利罗马召开,我国申报的南方稻作梯田系统项目之一的新化县紫鹊界梯田,被原则批准入选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并将于明年4月在第五次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国际论坛上授牌。这是我省农业遗产唯一获此殊荣的项目。

  紫鹊界梯田位于新化县水车镇,属雪峰山脉的奉家山段,核心景区拥有梯田2万余亩,是首批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国家首批自然与文化双遗产地,并被纳入中国重点农业文化遗产名录。紫鹊界梯田起源于先秦,盛于宋明,已有2000余年的历史,最早为苗瑶两族祖先开创,是南方稻作文化和苗瑶山地渔猎文化交融糅合的历史遗存,为古梅山地域标志性景观。紫鹊界最珍贵的物产紫米,曾是历代“贡米”,因天然的弱碱性,备受青睐。

  紫鹊界及周边的奉家山一带,群山环抱,30余座海拔1000米左右的山峰,连绵起伏;这里长年雨雾缭绕,形成了独特的地理地貌和小气候,吸引着众多专家考察科研。这里,因山就势和古树环抱的木架板屋,以及由山岳、梯田、溪流、岩石、道路组成的独特风光,构成了“天人合一”的自然景观。

  近年来,新化县依托全域旅游开发,通过实施核心景区旅游公路建设、正龙古村落整体开发、观景台升级改造和停车场扩建、长石村旅游综合开发等项目,实现了紫鹊界景区的升级提质,成为我省重要的文化旅游地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农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