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冷水滩区崛起柑橘罐头产业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周林 编辑:刘郁蕾 2017-11-30 10:33:3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1月29日讯(通讯员 周林)“我们始终坚持把果农、老百姓的利益放在公司的第一位,作为企业发展的依靠。成功探索出了企业与农民结成紧密利益共同体的‘公司+基地+农户’农业产业化经营模式,不仅保障了企业的生产原料,而且促进了农民增收。”。11月24日,湖南熙可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阳国秀向笔者说道。

柑橘分瓣生产线。周文斌 摄

  近年来,冷水滩区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切入点,以柑橘优势产区建设为契机,通过委市共建,狠抓柑橘基地建设,全面推行生产标准化,质量可追踪,经营品牌化,保障产品优质安全。每年安排1000万元以上的引导资金用于柑桔加工产业建设,通过基础设施、桔园扩改、科技推广、专业协会、龙头企业技改、销售平台等建设,采取“企业+合作社+协会(或基地)+农户”三位一体的发展模式,实行区域化布局、规模化开发、标准化管理、社会化服务、品牌化营销、产业化经营,有力地推进全区柑桔生产的标准化、规范化和产业化,有力地推进早熟温州蜜柑、鲜食加工出口向产业规模化发展。

5000亩柑橘生产基地。周文斌 摄

  冷水滩区还以大型柑桔加工、贸易龙头企业为依托,择优布局优势柑桔标准化生产基地,调整柑橘品种结构,蜜桔类比重得到了较大提高,蜜桔所占比重达到72%。开展柑桔标准园建设,在高产示范园区推广“猪—沼—果”生态农业模式,以实施标准化为驱动,修订完善《柑桔生产技术操作规程》等农业地方标准,建成上规模的商品生产基地24个。着力打造柑橘名牌产品,完善柑橘产品质量安全标准、检测检验和认证与管理监督体系,提高优势柑橘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各柑橘龙头企业均率先建立了质量检测中心,产品质量安全更有保证,10万亩柑橘获得了无公害、绿色产品认证,“果秀”、“永州红”等一批柑橘知名品牌享誉国内外,产品远销欧美地区。全区柑橘加工独占鳌头,橘瓣罐头加工已占据全国半壁江山,拥有柑橘加工企业11家,其中以果秀食品、熙可食品、永州都成、天之果为代表的省级和国家级加工龙头企业5家,年加工橘瓣能力达到20万吨,可消化鲜果30万吨。

果苗培育基地。周文斌 摄

  据冷水滩区农业部门负责人介绍,今年,全区柑橘种植面积11.1万亩,优质果率提高到89%,发展种植大户21560户。预计柑橘总产9.38万吨,产值达1.9亿元,可为每户果农增收2000元以上。以熙可食品、果秀食品、永州都成、天之果等11家为代表的省级和国家级加工龙头企业,预计全年可完成柑橘加工产值7.28亿元,同比增长16.8%。上交税金1826万元,同比增长10.5%。出口创汇5236万美元,同比增长10.2%。可带动农民增收5000万元以上。柑橘生产和加工已成为冷水滩区农村经济的支柱产业和广大农民脱贫致富的富民产业。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农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