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弘扬“红船精神” 指引乡村振兴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 编辑:刘郁蕾 2017-12-04 09:50:25
时刻新闻
—分享—

  一条红船开大道,千秋事业起平湖。日前,新华社播发习近平总书记2005年6月21日在浙江任省委书记时,在光明日报发表的文章:《弘扬“红船精神”走在时代前列》。文章首次提出并阐释了“红船精神”,将“红船精神”概括为:“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标注了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底色。

  秀水泱泱,红船依旧。“红船精神”是中国革命的精神之源,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形成的优良传统和革命精神,无不与之有着直接的渊源关系。回望革命年代,追溯改革历程,深深植根农村是我们党一贯的光荣传统;团结依靠农民,是我们党成功的重要经验。我们党领导的革命、建设、改革伟大实践,一直都涌动着农民群众首创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聚合起的澎湃力量。可以说,我们党葆有的“三农”情怀与“红船精神”天然相关,一脉相继。

  时代变迁,精神永恒。当前,“三农”发展正处在伟大变革之中,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是一项十分艰巨的任务。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依然需要弘扬“红船精神”,需要坚守“三农”情怀。党的十九大提出,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这正是对坚守“三农”情怀的明确要求。“三农”工作者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才能更好地投身于“三农”事业,守好农业农村这一头,才能不辜负历史赋予的“为农民谋幸福、为乡村谋振兴”的神圣使命。

  坚守“三农”情怀,实现乡村振兴,必须发扬首创精神。我国改革是从农村起步的,很多政策也都是发端于农民群众的首创。新时代推进农村改革发展,农业干部需要继续发扬首创精神,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坚持不懈地推进科技、政策、实践创新,构建城乡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为农业农村发展增添新动能。

  坚守“三农”情怀,实现乡村振兴,必须发扬奋斗精神。中国当前最大的发展不充分,是农村发展不充分;最大的发展不平衡,是城乡发展不平衡。补齐农村短板,绝非一朝一夕之功,需要付出长期而艰苦的努力。农业干部必须树立建设美丽家乡、投身伟大事业的自豪感和使命感,埋头苦干,不懈奋斗,以更积极的姿态、更有力的举措,推动农业农村全面发展。

  坚守“三农”情怀,实现乡村振兴,必须发扬奉献精神。当前,农业依然是弱质产业,农村依然普遍落后于城市,投身“三农”,往往意味着较少的收益回报、更艰苦的工作环境和更为艰巨的责任。农业干部需要不畏艰苦,淡泊名利,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真正扎根于“三农”,全心全意为“三农”服好务,在担当和奉献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红船精神”恒久流传,“三农”情怀历久弥新。新时代弘扬“红船精神”,就是要从中汲取永远奋斗的信念力量、真理力量和使命力量,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新时代坚守“三农”情怀,就是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撸起袖子加油干,争做“一懂两爱”的“三农”干部,在乡村振兴中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崭新篇章。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农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