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悠悠邵阳 手工榨油技术传承工匠精神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雷振梁 编辑:刘郁蕾 2017-12-05 09:59:40
时刻新闻
—分享—

邵阳传统榨油--碾压。

邵阳传统榨油--火蒸。

邵阳传统榨油--蒸烤。

邵阳传统榨油--制饼。

邵阳传统榨油--装饼。

邵阳传统榨油--上榨。

邵阳传统榨油--榨油。

  红网时刻12月4日讯(通讯员 雷振梁)湖南省邵阳县地处湖南省西南部,属丘陵山地,境内山多地少,四季分明,气候宜人,油茶林在境内分布甚广,自古就是我国茶油主产区。随着油茶业的逐步发展,邵阳县已被列为全国油茶基地示范县。并被冠名“中国油茶之都”和“中国油茶之乡”。全县现有油茶林面积达56.2万亩。油茶的生产业己由机械化生产技术取代了传统的手工榨油技术。

  手工榨油技术是一种历史悠久的压榨制油方法。手工榨油釆取的“以槽取油”法。即采用一个石制的大型碾盘和一个大型的石碾轮,以牲畜或水能为动力进碾磨原料,用铁锅木桶蒸热,用木制油榨设备进行人工压榨的一种油茶加工方式。如今,邵阳县蔡桥乡石河村蔡家院子的油榨坊,其相关器具保存相对完整。是邵阳地区现存年代最久、保存最完整的一座手工榨油作坊。这种以牲畜或水能为动力、利用杠杆的工作原理、用手工方式的榨油作坊,在县内各个乡村都有遗存。全县手工榨油坊曾多达1614个,从事榨油技艺的艺人高达3000余人。

  邵阳手工榨油术是古代农业科学技术高度发展的产物,它见证了一段人类文明的历史。它的出现,不仅改变了人民的生活习俗,而且在很大程度上解放了生产力,提高了劳动效率。在榨油过程中所产生出来的榨油号子和榨油习俗,记录了先民在不同社会和不同历史时期的劳动感受和生活情趣,古老的榨油坊,就像一块民俗文化的“活化石”,蕴含丰富的文化艺术价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农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