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什么是智慧农业?智慧农业的各地探索

来源:中国农业新闻网-农民日报 作者: 编辑:黄舒婷 2017-12-11 11:33:44
时刻新闻
—分享—

  智慧农业是农业生产的高级阶段,充分应用现代信息技术成果,集成应用计算机与网络技术、物联网技术、音视频技术、3S技术、无线通信技术及专家智慧与知识,实现农业可视化远程诊断、远程控制、灾变预警等智能管理。

  智慧农业的各地探索

  德州建成“农业工厂”

  山东省德州市建成了该市首个智慧农业大棚,总投资1.7亿元,占地105亩,单体占地面积目前在国内最大,集环境控制、材料科学、现代生物技术、计算机科学等多种技术于一体,首次定植番茄114781株,实现了标准化、流水线式生产绿色高效农产品,是名副其实的“农业工厂”。预计2018年1月中旬首次采收上市,预期3年达产,达产后每平方米可生产85公斤;年生产供应量达到5100吨,产量是普通农业大棚的3-5倍。

  南京实现用数据决策

  江苏省南京市在全省率先推进市级智慧农业中心建设,去年8月建成并开始试运营,今年1月正式投入使用。中心运营1年来,建成了“11N”(一个集成展示平台、一个大数据平台、N个系统应用)模式,开发了农业产业信息地图系统、生鲜乳监管系统、农业电商分类分析系统等信息化软件,实现了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

  榆中在田间地头覆盖WIFI

  甘肃省兰州市高原夏菜主产区榆中县大力推进“互联网+设施农业”模式,在田间地头覆盖WIFI,实现农产品的全程溯源、智能监控、标准化管理和社交网络销售。据了解,榆中县目前已建成现代农业示范园区上千亩,配备了智能设备的蔬果大棚不仅提高了种植产量和生产效率,也保证了“舌尖上的安全”。越来越多的菜农在当地龙头企业以及专业合作社的带动下,投身智慧农业,增收致富。

  合肥创建物联网小镇

  在安徽合肥市包河区大圩镇,安徽朗坤物联网有限公司创建了物联网小镇,基于农业主产区行政镇建制单元,借助互联网、移动通信、云计算、物联网等技术手段,搭建大数据中心和运营中心平台,建立起网格化、信息化、智能化和现代化的管理模式。小镇智慧程度很高,农户只要点一下手机上的APP,智能水肥一体化设备就可以实现为田间农作物精准灌溉、施肥。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农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