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为农精神的传递者和实践者

来源:中国农业新闻网—农民日报 作者: 编辑:洪政 2017-12-15 09:48:38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评论员

  他本有机会留在国外,却毅然学成归国,成为浙江省农科院动物分子生物学的奠基人;面临一线人才奇缺,他又主动放弃近20年的科研岗位,请缨拿起了解剖刀;没有轰轰烈烈、感天动地的伟大事迹,他却用几十年如一日的为农情怀,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和农业科技工作者的品格与脊梁。他就是浙江省农科院畜牧兽医所研究员王一成。身上有傲骨,胸中有担当。王一成用生命铸就了新时代共产党员、农业人、科技人的光辉形象,他的故事感人至深、可歌可泣。12月1日,本报在头版显著位置推出王一成的感人事迹后,引发社会广泛关注。王一成是我们身边真实生动、富有感染力的党员楷模,他用短暂而光辉的一生,为广大党员干部和农科人员树起了一座丰碑。我们要向王一成同志学习。

  要学习他信念坚定、执着追求的政治品格。王一成两度出国留学,面对国外优渥的条件,都毅然回到祖国怀抱;即使重病期间,仍不忘科研、不忘按时交党费。同行称他是“浙江猪病第一人”,哪里有疫情,哪里需要他,王一成就会第一时间出现在哪里,风雨无阻。

  要学习他求真务实、严谨治学的科学精神。王一成始终紧贴生产实际问题,扎根一线、扎根基层,几十年坚持在实验室亲自做研究,并将论文写在大地上。王一成屡屡取得突破性的研究成果,却依然在农业科技的道路上勇攀高峰、精益求精,为控制猪病疫情作出了突出贡献。

  要学习他一心为农、无私奉献的爱农情怀。多少个酷暑寒冬,多少个深夜黎明,王一成急农民所急、想农民所想,有求必应,不怕苦、不怕累、不怕脏,全心全意为农民服务。王一成始终把“三农”放在心间,无怨无悔,鞠躬尽瘁。

  要学习他淡泊名利、至善至正的高尚情操。王一成从不计较个人得失,下基层开私家车,从未报销过租车费,就连自家的相机也拿来作为实验器材;他毫不保留地教授农户知识,单位里的荣誉、先进评选,他却总是能让则让,从不争名夺利,践行了一名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

  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农业绿色可持续发展,深化精准扶贫,提高广大农民的生活水平,对农业科技人员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要把向王一成学习与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做好作风建设等核心工作深度结合起来,在学上下功夫,在做上抓落实,争做合格党员、勇当时代先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不止步;要主动对标,见贤思齐,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努力做到“四个合格”,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凝聚起更强大的精神力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农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