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看种企如何玩转产业链

来源:中国农业新闻网-农民日报 作者:莫志超 编辑:黄舒婷 2017-12-19 09:12:31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农作物从种子生产到种植再到采收销售,需要经过诸多步骤,而把这些步骤串联起来,便形成了产业链。由于产业链的打造需要大量的人财物投入,因此一般情况下,能够建立完整产业链的农业企业,往往是已经具备一定规模的综合化企业。在福建厦门,有这样一家蔬菜种子企业,把业务从研发、生产拓展到了种子精细化加工、种苗代育、农超对接等全产业链。一家种子企业为何要建设产业链,又如何把产业链打造得有声有色?

  单纯靠种子赢得市场越来越难——蔬菜种企瞄准全产业链发展

  福建省厦门市在人们的印象里是个以旅游业为主的城市,不过,厦门市翔安区却还是我国四大胡萝卜出口加工基地之一。2016-2017年度,翔安区胡萝卜产值超过4亿元,出口范围辐射日本、韩国、俄罗斯、加拿大、欧洲和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同时,翔安区的胡萝卜生产具有一定季节优势,全区超过3万亩的胡萝卜在1-4月收获,填补了国内胡萝卜出口的季节空档。

  而在翔安区,也走出了一家以生产销售胡萝卜、松花菜、辣椒种子等为主的蔬菜种子企业——厦门中厦种业。从1991年成立到2012年,中厦种业的种子销售已经初具规模。在中国种子协会公布的2016年中国蔬菜种业信用骨干企业名单中,中厦种业排名第七位,是福建省唯一一家上榜种企。

  在今年九月份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峰会上,由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和福建三安集团联合打造的中科三安植物工厂,成为了“国宴”用菜的供应商,而这些蔬菜种植时所选用的种子种苗,大部分都来自中厦种业。

  不过,中厦种业的步伐并没有停留在研发、生产种子上。从去年开始,通过一系列资本运作,中厦种业完成了对播种机生产公司、种苗培育公司、蔬菜流通公司和小额贷款公司的控股,企业的业务范围逐渐拓展到种苗培育、种子精细化加工和农超对接等领域,走上了产业链融合发展的道路。

  可以说,单从品种产品上看,中厦种业已经取得了不小的成绩,为何又一定要开拓产业链呢?“我们感觉到,在种子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环境下,各家公司都加大了科研投入力度,育繁推一体化企业数量越来越多,想要单纯依靠种子的特性、质量赢得市场,已经越来越难,必须把业务向产业链上下游的领域延伸,才能确立更大的优势。”厦门中厦蔬菜种籽有限公司总经理洪金条表示。

  其实从2012年开始,中厦种业就已经开始着手开拓产业链,进行种苗培育工作。“福建这边土地流转数量较少,大多是租赁土地,成本更高,租期也不定,尽管这样,我们还是建设了40亩的育苗工厂,一年可以培育各类种苗1亿株,满足5万亩的种植需求。”洪金条介绍。2014年,中厦种业又开始研发一项新的种子加工技术。

  种子外形不统一播种效率受阻——“丸粒化+机播”提高播种效率

  “蔬菜种子不像大田种子,外形不太规整,不利于机械化播种。”洪金条说。受到种子形状的制约,像胡萝卜这样的作物,往往只能依靠手工播种,种植效率得不到提高。因此,中厦种业将目光放到了种子外形上,希望让蔬菜种子的外形从不规则变成整齐划一。

  为此,中厦种业拿出了1000万元,并投入公司科研力量的四分之一来进行种子丸粒化加工技术研究。种子丸粒化,顾名思义就是将形状不一的种子加工成像药丸一样大小形状都统一的“丸粒”,其中最难的就是对种子破坏的控制。“丸粒化加工毕竟是对种子进行‘削骨整容手术’,一旦破坏了种子的生物活性,就失去了种植意义。”洪金条说。

  针对这一情况,中厦种业在对种子进行丸粒化加工时,首先要进行种子的精选、测试,再根据不同种类、不同种植规模来确定不同的丸粒化配方。“在加工过程中,先把种子依据形状、用途进行分类,不同类别的种子进行不同程度的丸粒化加工,既节省了加工成本,又避免原本形状差异太大的种子不容易统一的问题。”洪金条表示。加工完成后,为了确保种子的生物活性,还要对丸粒化种子进行损坏检测,确保不影响大田生产,再包装出库。

  种子丸粒化带来的最显著变化就是播种速度的提升,2016年,超强台风“莫兰蒂”来袭,紧接着,台风“鲶鱼”又带来了持续性降水,等到台风减弱,留给胡萝卜的播种时间已经所剩无几。如果采用人工播种,势必会延误播期,造成减产。而经过前一年的小规模试验,此时中厦种业的丸粒化胡萝卜种子则派上了用场。“我们投放了500台播种机,用了一周的时间,就完成了福建省内十几万亩的胡萝卜播种工作。”洪金条告诉记者。

  除了丸粒化的加工技术,中厦种业还配套研发了与之相适应的自动播种机。从2013年开始,通过减轻机器重量、提高播种精度、简化播种盒装卸流程等技术改良,中厦种业一共推出了四代自动播种机,而最新的第四代电动播种机,不仅同时具备开沟、播种、覆土的功能,还可以根据实际需求调整播种行距、株距,一个人一天就可以完成15亩的播种工作。

  据了解,虽然丸粒化技术大大提高了播种效率,但加工成本并不高,10万粒仅额外需要250元,可以满足2.5亩的种植需要,因此受到了种植户的广泛欢迎。“目前公司生产的胡萝卜种子,95%都进行采用丸粒化加工模式,已经形成了一套固定的标准。”洪金条表示。

  单一市场难以有效壮大——农超对接扩销路促转型

  “尽管福建本地有着不错的产销环境,但如果只局限于一个地区,难免受到气候、品质的局限,很快就会碰到‘天花板’。”在洪金条看来,种子企业要想发展壮大,势必要拓展全国市场。然而,品种拿到其他省份,凭什么可以让种植户接受?

  “农作物种出来,最终的目的是要进入市场,农产品的市场销路表现好,农民自然就受益。”洪金条表示。为了能让品种覆盖到更多的省份,中厦种业从产业链的下游入手,通过流通环节来刺激品种销售。

  福建省白水农夫股份有限公司是福建省首家在新三板挂牌的农业企业,公司拥有近2万亩的无公害蔬菜基地,服务对象包括沃尔玛、永辉超市、华润万家等大型商超。找到了这个产业链的香馍馍,2016年,中厦种业投入2000多万元,完成了对白水农夫的控股,白水农夫的市场资源也被中厦种业很好地利用了起来。

  “通过从市场端带来的反馈,我们发现,消费者越发注重蔬菜的品质,相比于普通的蔬菜,高山冷凉型蔬菜更受欢迎。”洪金条说。依托白水农夫的市场基础,从去年开始,中厦种业在河北张家口、宁夏固原等优质蔬菜产区都建立了稳定的供应基地。

  近年来,随着种企科研育种目标的调整,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把目光投向市场,让市场需求来决定品种选育方向。在洪金条看来,中厦种业开拓农产品流通市场,目的正是为了获取研究市场信息进而指导科研转型。

  “以菜花为例,过去消费者都喜爱又白又紧的类型,但通过对市场端的调查我们发现,消费者越来越青睐口感更脆的松花菜。”洪金条告诉记者。市场需求有了变化,中厦种业调整了品种的结构,从过去只做传统白花菜,到目前青梗松花菜已经占到公司全部菜花品种的90%以上。品种结构的调整让农产品更受欢迎,也让购买了种子的种植户得到了更多的收益。

  “我们希望通过产业链的摸索,不仅让企业的经营稳中有进,更能够为种植户提供从品种选择、种植技术到销售技巧的全方位服务,让企业产品的附加值提高,吸引更多的农民。”洪金条表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农业频道首页